让小区项目在“阳光下流转” 永嘉探索“业标街管”制度

时间:2022-08-29 15:16: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谢甜泉

小区建设项目给谁建,如何公开公正选择建设业主?依托温州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永嘉给出了答案:业标街管,即小区业主项目进入乡镇(街道)公共交易平台公开招投标。

“有了这套公共监管流程,居民不仅打消了疑虑,还特别支持小区的项目建设。”近日,温州永嘉县大自然开元嘉园小区一个6万元左右的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测装置项目完成了线下的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即将进场安装。项目的顺利推进,让大自然开元嘉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黄俊亮安了心。

以往小区业主项目寻找承建方,往往只能通过人脉多方询问比价。一些项目存在同一家招标代理公司,容易产生固定的利益链。某些项目私下发包,招标代理公司为拿到代理权,托人找关系打招呼,导致“小微权利腐败”的发生。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如何让小区项目在“阳光下流转”?永嘉在现代社区建设中探索“业标街管”制度。小区项目经过重大事项决策“三审两公开一备案”程序后,进入乡镇(街道)公开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乡镇(街道)直接参与项目招投标文件、代理公司资质等审核,使得项目审核、招投标程序更加规范合法。同时,项目的建设过程也纳入了小区监管,提高了居民对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的信任度、认可度。

如今,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项目建设得到公平公正保障。今年以来,永嘉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重点围绕小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通过注册登记小区业主服务中心、成立500万元小区发展基金、设立小区财务银行代理处、发行小区“财务金卡”等方式,有效提升小区财务透明化、规范化、便民化程度,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大力推进小区治理机制重塑、方法手段变革。(谢甜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