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法治根基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温州构建市域依法治网体系综述

时间:2022-09-05 14:45: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近年来,温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网络综合治理领先示范优势,将依法治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域依法治网体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依法管网治网“成绩单”。

完善顶层设计高标准谋划依法治网体系建设

温州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形成多方协同参与依法治网的工作格局,绘就了市域依法治网体系建设蓝图。

温州网信办印发《温州市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实施网络法规落地、网络执法提升、网络普法促进、网络法治共建、网络法治保障“五大工程”,明确温州依法治网体系建设目标和路径。

组建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工作专班,两位市领导任召集人,成员涵盖24家市级单位和12个县(市、区)网信办。专班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共同解決难点问题,合力推进重点任务。

2022年温州市依法治网体系建设推进会 图源:网信温州

坚持理论硏宄和实践探索相结合,面向全国开展市域依法治网体系建设专项课题立项招标,定期组织温州市依法治网体系建设研讨会,着力加强对互联网领域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

强化网络执法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温州高擎网络执法利剑,夯实网络执法支撑,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

温州市网信执法办案中心运行“两分两联”工作机制,梳理243项网络监管领域权力清单,整合全市涉网管理部门执法资源。

温州市网信执法办案中心 图源:网信温州

实现市县两级网信部门执法主体资格、执法办案中心和执法人员资质全覆盖。办结7起网络行政执法案件,责令属地重点网站平台清理有害贴文和用户账号信息,累计删除存量贴文超3800万条、存量账号超150万个。

紧盯网络治理难题,重点开展温州市“青少年网络空间”“打击网络谣言”“侵害个人信息”三大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以来,共关闭“车绵羊”等互联网平台账号84个;通知下架有害APP200款,处置“番茄语音”“樱花交友”“全能清理管家”等违法违规APP下载链接283条;注销“黑莓爱好者”等属地网站174家;查删拦截违法违规信息3188条。

组织开展“净网”“网络市场专项治理”“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等覆盖互联网各领域的执法专项行动。

打造普法样本网络普法接地气聚人气

温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创新网络普法方式方法,深耕网络普法阵地,持续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温州深入贯彻落实网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温州市2022年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排》,树牢全市网络普法“一张网”“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网络普法工作大格局。

加快网络法治普法基地建设,“鹿城in楼里”网络文化家园、瓯海“E路瓯潮”网络法治普法基地、瑞安未成年人网络普法中心、平阳网络安全教育体验馆、泰顺青少年网络法治普法基地、苍南依法治网主题影院等一批网络普法阵地建成,成为公众学法懂法的重要平台。

温州市网络法治普法专题 图源:网信温州

严格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全新改版温州网络法治宣传专题网站,策划制作“律师说法”系列网络普法视频,推出“依法治网清朗温州”网信普法E站栏目。

去年,温州创新举办首届“依法治网清朗温州”网络法治宣传周活动。活动围绕依法治网主题主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横向纵向共推进、各级各层全覆盖”,开展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五百五进两联”系列活动。

2021年温州市网络法治宣传周普法展 图源:网信温州

活动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组织网络普法主题活动35场,涵盖专项活动132个,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达到145余万人(次),在本市重点新媒体平台的专题专栏上发布、集纳的各类稿件阅读量总计超230万,公众参与热情高涨。

聚焦改革创新 依法治网品牌效应初显

温州夯实基础求特色、立足实践谋创新,力求打造“点面结合、多点开花”的温州市域依法治网样本。

网络生态“数治通”场景应用、市网络法治普法基地等3个项目入选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暨依法治网体系建设成果榜单。

温州白鹿洲公园网络法治普法基地开展的普法夜市活动 图源:网信温州

鹿城打造“1+X”网信联合执法体系,先后成立网信公安、网信民宗、网信市监和网信文化等联合执法办案点;龙港“一支队伍管执法”,创新集约化、协同化、高效率的依法治网模式,进一步加大部门联合执法的力度。

瓯海查办了全市首例违反《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案件;乐清查办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网络虚假信息治理的决定》实施以来的首例案件;永嘉查获全市首起房地产领域涉嫌非法采集人脸信息案件;平阳查获首例侵犯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版权侵权案件。

洞头将网络普法和网络文明相结合,创作《网络文明公约》,以案释法、以案明约;文成推出虚拟主播“以案说法”,创作“成成来普法”网络普法系列微视频;泰顺开展“文艺普法非遗助力”活动,以非遗节目新编的方式普及网络法治;苍南打造主题影院普法基地,在全省网络普法基地建设座谈会晾晒交流。

龙湾探索党建引领依法治网,推出“e法先锋”互联网法治品牌和全省首个“微法务”企业线上普法基地;瑞安突出网络普法数字化,推出动漫IP“朗朗熊”,在瑞安市国旗教育馆打造网络普法主题智慧展厅。

永攀高峰,锐意进取。温州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依法治网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