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文成:锚定绿色先行 奋力打造共富示范山区样板

时间:2022-09-20 16:32: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经济社会从“重点欠发达”到“高质量跨越式赶超发展”、交通出行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旅游业从“只有星星,没有月亮”到“星月同辉”,这三大历史性突破无一不体现着十年文成的奋斗成果。

郑鹏/摄

9月19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文成”主题新闻发布会,与媒体共同见证了这十年来文成奋力探索山区现代化发展,争创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

跨越发展向好 普惠民生福祉

文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

作为浙江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的七个重点帮扶县之一,文成在全省推进“两个先行”的大战略、大格局中,既是弱项短板、也是增长“潜力股”。文成锚定共富先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年间全面消除了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跨越发展态势不断向好。

普惠共享让民生福祉成色更足。文成长期聚焦“吃住行、教医文、保增治”九大类民生需求,每年专班实施近150个民生幸福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共建共享、提质增效。促进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是基础,文成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和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全市首创“飞地抱团”增收模式,低收入农户从10.27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11万人,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公共服务是普惠共享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文成引进振中学校、武阳书院、海亮华侨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创成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县文化中心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新院今年底投用,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十年来,文成奋力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共同富裕共建共享,居民的获得感、幸福不断提升。

打造交通枢纽 促进文旅新业态

曾经的文成处于交通末端的偏远山区,从温州市区到文成需要花费近两小时,如今建成二级以上公路112余公里,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06亿元,实现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零”的突破。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建成通车,基本实现了“县域半小时交通圈”,真正融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文成把交通作为山区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交通建设促进县域经济互动,带动文旅和经济多方发展。建成便捷的交通圈后,文成旅游业正飞速发展,先后创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12个,创成温州市第二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刘伯温故里景区,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未来旅游景区试点县,成为了温州高品质景区最集中、旅游收入增长最快的县。

全域推进旅游化改造,打响生态县域品牌。文成启动县城城市新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7个1”标配,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12条,并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福地等国字号“金名片”。

十年来,文成正一步步成为温州西部的交通枢纽,促成文旅发展新业态,让旅游业成为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生动写照。

壮大生态经济 夯实产业根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文成最宝贵的资源。文成推动森林覆盖率、水质、空气质量等主要指标全国领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省市前列,GEP的GDP实现率达到15%以上,打造全国一流生态高地。

壮大生态经济从而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文成近年来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装备制造业省级“首台套”产品、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均实现了“零的突破”,成功引进娃哈哈、旺旺等头部企业发展“水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守护好‘一湖碧水的同时,积极构建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水经济体系,谱写‘两个先行’文成篇章。文成县县长罗招政表示。

十年来,文成壮大生态经济,坚持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齐头并进”,努力走出一条以水为美、因水而兴、向水而为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文成将锚定绿色先行,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创新破难走出跨越共富之路,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