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共富车”打通农产品供销“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6-24 16:10: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朝丹 胡育安

供销共富服务车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之前,我们种的东西熟了,村里要雇车子送到外面卖。今天说有车来收,方便多了!”近日,温州市永嘉县枫林镇垟山头村村民周爱兴一早起来掰玉米,家中一亩地的玉米收成,在家门口就能交易了。这天,永嘉县“供销共富服务车”驶到了周爱兴家门口。

永嘉县“供销共富服务车”启动仪式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温州永嘉县“供销共富服务车”启动仪式举行,该县10辆车驶入偏远山村,将惠及全县130多个偏远山村百姓,为他们提供日用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资农技进村等服务。

微型市集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当车辆抵达枫林镇江枫村时,小车带来的日用商品和农资快速摆开,村民们纷纷围拢选购,一部分村民则拿出自家的玉米、桃子、鸭蛋、笋干等等待收购。“前一天村里就和我们说了,今天车子来,我早早准备好了。”60岁的村民潘月兰带来了不少东西,交易现场,仿佛成了一个物美价廉的微型市集。

作为浙江省区域面积第四大县,永嘉山区面积占比达85%,沿江和山区发展不平衡,制约了山区群众的消费品质、农业增效和农民致富。

坚持问题导向,永嘉县抓住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全省共富大篷车服务活动为指引,率全省之先推出“一体两翼三服务”模式:“一体”即一套运营体系,由永嘉县供销联社牵头组织,永嘉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永嘉县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两翼”即永嘉县供销共富服务中心与供销云集系统两大服务平台;“三服务”即供销共富服务车提供日用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资农技进村三大服务,以山区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定车、定线、定点、定时”的供销共富服务车“四定”化服务模式。

“今年2月份以来,我们开始试运营并在查漏补缺基础上,正式启动推广。”永嘉县供销联社办公室主任叶胜汤介绍,当地开发的“永嘉供销云集系统”,精准服务百姓需求,汇集“我想买、帮我卖、顺捎带”三大功能,动动手指就能操作,考虑到偏远山区百姓以老人为主,各村将指定专人负责对接“永供服”小程序。

临近中午,周爱兴的100多公斤玉米,随车运到永嘉县峙口工业园区内的供销共富服务中心,这里摆满了时令的生姜、黄瓜、茄子等农产品,被进行分拣包装。

“我们对农户收购价,会略高于市场平均价。”叶胜汤表示,通过加强与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社区菜店、农家乐、机关食堂等场所对接,确保农产品不贱卖、不滞销,并依托“楠溪嘉品”区域公用品牌销售,将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金朝丹 胡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