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高水平推进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形成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6-27 16:35: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6月26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调研平安温州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为“两个先行”护航添彩职责使命,一体协同推进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调研平安温州建设工作。陈翔/摄

刘小涛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开展情况。刘小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做好平安温州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希望公安机关聚焦目标任务、勇于担当作为,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公安所能的结合点,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赶考路上,继续当好忠诚卫士、交出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刘小涛察看平安温州群防群治工作。陈翔/摄

在察看平安温州群防群治工作开展情况时,刘小涛对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点赞。他叮嘱要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充分发挥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建设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温州的浓厚氛围。同时要结合平安建设面临的新特征和区域特点,迭代提升经验做法,进一步擦亮平安温州金名片。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调研平安温州建设工作。陈翔/摄

在察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情况时,刘小涛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要强化法治规范引领保障作用,创新“公检法司访”联动融合机制,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他叮嘱属地要建好用好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调研中,刘小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推动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全过程,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切实筑牢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坚固防线。要强化安全监管,开展城镇燃气、交通安全、危化品、消防安全等排查整治,全力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要完善平安法治一体推进和评估机制,健全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平安联创、法治联建工作格局。(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