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一场乡村音乐会

时间:2022-07-08 14:41: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徐彬彬

5月末,永嘉楠溪江畔,岩头东宗祠里,一场线上音乐会正在举行,来自北方的民谣摇滚藤乐队用活力四射的live表演,开启了2022年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系列活动的序幕。

古老的楠溪江找到了流量密码,又一次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有人说,当下,单纯的旅游观光或是初级项目体验完全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他们更希望体验到有深度、有互动、有趣味的玩法。

无疑,“音乐+旅行”会让行走更有趣,越来越多年轻人会为了一场音乐会,奔赴一座城。

音乐,让乡村更“有趣”

广袤乡村,不乏有故事可讲的古村落。缺的是,与当下年轻人发生精神与情感共鸣的纽带。

对于楠溪江而言,与年轻人的重要联系点,就是“四节两营”——东海、星巢、ROCNTOWN和草莓四大音乐节,COART麋鹿星球和星巢音乐营两大艺术营。

乐迷因乐人乐队和音乐节氛围而来,却被占地1000多亩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折服,被悠悠三百里楠溪江的秀美吸引,激发出再访永嘉的冲动。

温州周边的亲子家庭因盛夏避暑而来,没想到除了呆在民宿,竟还有这么好玩的音乐体验互动活动,生出明年再来的想法。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2021年,为期两天的首届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就吸引了2万人次全国乐迷,创下国内音乐节双日票房最高纪录。楠溪江不仅是全国性音乐节巡回演出的一个站点,还拥有自有品牌,多了辨识度、记忆点。

在温州,政府扶持与民间力量共同携手,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和音乐品牌接踵而至。

无论是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携手温州本土乐队打造的“塘河畔”户外音乐会,还是瓯江边“夏日的风”流行金曲演唱会,位于民航路“城市岛屿”的夏季废墟音乐会,抑或是建设中的梧田老街摩登天空音乐节……都吸引着一大批乐迷的目光。

音乐,丰富了当下的生活,抚慰了人们的心灵,也让人们记住了这座城。

音乐,可以这么玩

音乐节!但不仅仅是音乐节。

音乐节吸引了一群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再共筑有趣的事业。

“水远山高。谁在唱歌谣,一曲声未了。”夏夜楠溪江畔,不期而遇“云水谣”,一家音乐酒吧。露天钢琴、音乐吧台、吉他弹唱、天幕帐篷等场景布置在好山好水之间,不时传来阵阵婉转悠扬的旋律,歌手用吉他弹奏着简单的乐曲,配合质朴简单的编配演唱,引得周围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这是永嘉打造乡村音乐漫都的一个缩影。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丽水街、芙蓉古村等等代表性的旅游目的地都植入了音乐的元素,让音乐在乡村处处唱响。

今年,在永嘉落地了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由音乐节延伸而来,通过在地文化与青年文化的结合,联动现有音乐节品牌,打造新乡村音乐演艺交流基地、艺术跨界创作营地、新乡村音乐教室、新乡村音乐艺术集市等,形成音乐产业及文旅综合体系,让更多喜欢音乐的人来到楠溪江做音乐、玩音乐。

6月份刚刚闭幕的塘河青灯市集就将音乐与市集结合了起来。小而美、小而精青灯市集,经过几年的积累与沉淀,已经跃升为全国知名的顶流市集,市集期间同步举办的“塘河畔”户外音乐会,为塘河畔的青灯增添了浓浓的乡愁。古风市集与音乐交相辉映,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鲜明底色。

如此良性循环,乡村发展,方能拥有无限潜能。

要“流量”,更要“留量”

音乐节带来了夜经济的爆发式发展。依托“四节两营”, 2020年起,永嘉就开始打造“夜游楠溪”品牌,成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最大增量。

统计显示,2020年“夜游楠溪”常态化运营后,推动楠溪江从“一日游”升级为过夜游、多日游,累计吸引60万楠溪江夜间游客。

音旅活动举办期间,周边民宿旅馆几乎爆满,一房难求。

麦饼、锦粉饺、岭上烤全羊等本地美食和特产受到格外青睐;楠溪第一楼、楠溪小厨等周边酒店和农家乐餐馆宾朋满座。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走上的快速道。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整合资源,丰富业态,让游客白天有得看,晚上有得玩,在乡村有更多驻足点,更多可以停留体验的打卡点,并将这些打卡点聚成片,串成线,“流量”哪里愁变成“留量”?

数字音乐产业新航向

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音乐+科技成为吸引流量的新钥匙。

线上直播演唱会、VR(虚拟现实)音乐会和人工智能作曲等在给音乐产业带来新面貌,未来人们消费音乐的方式还将继续改变。

今年5月举行的崔健首场线上音乐会,就有超3800万人观看,创平台记录。各路明星各显神通,纷纷上线演唱。

温州市在数字音乐产业领域也正积极探索实践。每逢周末,都将有一场线上音乐会在楠溪江举办,不拘泥于形式、不拘泥于规模,只是分享音乐、享受音乐,慢慢培育这一新业态。

未来,温州市还将依托楠溪江音乐节等产业优势,不断引进头部企业和音乐人才,创新演艺模式,争创国家数字音乐产业基地。(温世萱 徐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