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地百团助千企”活动走进温州精准服务鞋企

时间:2022-07-11 15:52: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俊杰

近日,杭州海关“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之“海关走进市县行业”活动走进温州市的鞋革行业,现场收集到温州市鞋企反映涉及异地通关、物流等方面的11个问题,其中9个问题获得现场答复。“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是温州海关的上级海关杭州海关新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走进温州鞋革行业活动是“海关走进市县行业”首个专场活动。

图为“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现场。 图源:杭州海关发布

鞋革产业是温州两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已形成鹿城、瓯海、永嘉、瑞安四个鞋产业集聚地,分别在女鞋、童鞋、男鞋、休闲鞋及胶鞋等领域各显特色。目前,温州的鞋产业量已占全国的1/10,温州女鞋产量更是占全球的1/7。据温州海关统计,去年温州的鞋靴出口额为228.9亿元,同比增长12.2%。今年上半年温州已出口鞋靴类商品超过135亿元,同比增长逾40%。

当天的活动现场,与会鞋企纷纷向温州海关提出各自在外贸出口中遇到的问题。“康奈集团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口岸均有进出口业务,因为公司主要业务经办人都在温州办公,在外口岸报关沟通很不顺畅。”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监缪仁赞反映。

针对康奈集团所提及的异地通关方面的问题,温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王大宁在活动现场就给出了解决方案。“可以采取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在杭州海关所属温州海关报关,由上海、广州、深圳等口岸海关完成查验、放行等工作,遇到问题海关系统内部可以协调解决。”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温州鞋革企业在活动现场共提出了11个问题,多数是像康奈集团所遇到的这类有关异地通关方面的,也有一些涉及物流等方面的。温州海关在活动现场就解决了其中的9个问题,另外两个问题涉及跨部门协商解决,需此次专场活动后再协商给出回复。

这种企业现场提出问题,温州海关现场立即给出解决方案的活动,受到鞋革企业的称赞。缪仁赞坦言,这样的精准服务活动是海关对企业搭脉问诊、对症下药,将帮持政策落实到企业最需要的方面。“今年以来温州海关来我们公司开展帮扶工作就已超过3次,及时解决了我们在外贸出口中遇到的问题。”

接下来,温州海关还将深入推进“十地百团助千企”服务活动,进一步打通关企问题收集渠道,为企业精准地解决更多问题。(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