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大地掀起学习浙江省党代会精神宣讲热潮

时间:2022-07-11 15:54: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杜一川

一场场激情昂扬的报告会传播党的理论,一堂堂生动精彩的讲座阐释政策主张,一次次发人深省的交流回应群众关切……连日来,为迅速将浙江省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温州市各地掀起“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宣讲活动热潮,各类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走心又走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以百姓话语流动讲

近日,在温州苍南金乡镇,全镇离退休干部、老年大学学员有滋有味地听着该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董文富,用金乡话传达省党代会精神。通俗易懂的宣讲风格,让在场的老年党员们乐在其中。

到田间地头拉家常、赴巷口弄里开课堂、在生产车间大宣讲……为了让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市理论宣讲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一场场“沉浸式宣讲”,让老百姓在感同身受中真正学习领会省代会精神。省党代会代表林忠民在大会胜利闭幕后便马不停蹄地回到洞头的渔船上,第一时间向渔民兄弟宣讲党代会精神;在平阳省一大旧址,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的李海峰老师通过回顾“红色根脉”的接续传承,向老区群众讲述着省党代会精神。瓯海企业联盟宣讲团带头人张德忠向浙江一息科技党支部党员宣讲,乐清磐石镇结合“欢歌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文艺演出,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宣讲党代会精神。

党代会代表林忠民向渔民兄弟宣讲党代会精神 图源:温州日报

据统计,温州市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700多场次,宣讲员们用家常话讲大道理,让老百姓在感同身受中真正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温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时尚话语集中讲

让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让党代会宣讲更“潮”更走心。

连日来,温州市各级青年学习小组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大联学活动,80后、90后、00后宣讲员们奔赴全市各地宣讲点,以脱口秀、互动节目等年轻人追捧的形式鸣响省党代会宣讲的“后浪潮音”。在温州市学习宣传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大型活动——2022温州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上,永嘉县的潘笔涵用3条哈达,演绎永嘉县与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两地携手双向奔共富;来自文成县的刘煜邀请大家重走“担脚路”“袋子路”和“回归路”,展现家乡的“共富路”越蹚越宽,获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为扩大宣讲活动的到达率和覆盖面,温州市创新传播手段与话语表达,让宣讲推送至“云端”“网端”与用户的“指端”,方便群众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如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青年宣讲员打造“新马可波罗说‘共富’”“开启新征程奋进新蓝图”“数字化改革”等宣讲微视频和电视思政课,泰顺推出“泰小宣廊小评说省党代会精神”动漫宣讲微视频等,以流行表达、“短平新趣”的样态,打造“云端”好声音、“速递”微精品、“走心”短视频。

以共情话语破圈讲

为了让遍布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70万温州人能够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好声音”,连日来,温州市依托市海外传播中心、传播基地、传播驿站、海外华文教学点以及侨胞微信群等平台,传播转载省党代会权威报道,让省党代会精神在海外温籍华人圈内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鹿城丰门街道组织“书记宣讲团”成员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培训 图源:温州日报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楼里文化家园汇聚了来自法国、匈牙利、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印度尼西亚等10余个国家的海外侨团代表、华校代表、华裔青少年等30余人,温州市南浦小学集团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碧通过图文并茂的“云”宣讲形式,向海外侨胞讲述好党代会精神。在做好“借船出海”文章的同时,温州市的党代会精神宣讲更是“搭台唱戏”,在瑞安湖岭,80后90后青年宣讲员深入“侨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侨胞侨眷宣讲省党代会精神;文成玉壶等侨乡通过党代会代表分享沙龙、“小小海外传播官”结对研学等形式向华裔青少年开展宣讲,进一步提升海外宣传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瑞安湖岭镇8090后青年宣讲员,为侨胞侨眷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图源:温州日报

接下来,温州将持续发挥基层特色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名师作用,面向基层、青年、网络、海外开展多元化、立体式宣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覆盖,为温州奋力“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凝聚共识和力量。(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