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丨探秘妙果寺千佛塔

时间:2022-07-12 15:01: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晓

图源:瓯江文艺

你见过妙果寺千佛塔吗?年纪大一点的人可能见过,千佛塔早在1951年3月7日被拆毁,距今已经整整七十一年了!稽于史实松台山上仙人井,留得民谣妙果寺里猪头钟。千佛塔内供奉的是继忠大师的舍利!继忠大师与猪头钟的传说有关——宋神宗元丰年间,值继忠大师住持妙果寺。某日薄暮,有客僧来寺挂单,其貌若愚,而出言必符宗乘。……往事并不如烟,时光荏苒,千佛塔至今令许多温州人魂牵梦萦,那是一座美轮美奂的古石塔——高十三层,塔身各面雕刻数目不等的佛像,石塔外形高细,远眺层次分明,高雅玲珑,是浙南唯一一座舍利塔。让我们拨开历史的烟云,去探访一下这座千年古塔吧!

图为20世纪30年代千佛塔照片。图源:瓯江文艺

据史料记载,北宋仁宗嘉祐四年(1059年)十一月,继忠大师住持妙果寺,建成一座千佛石塔,谢师護、丁仁政及郭户弟子等人,为父母舍多宝佛、释迦佛于塔内供奉。将多宝佛与释迦佛一并供入塔中,其意代表诸佛为成就度化众生之大事而示现世间。这就是“千佛塔”之名的来历。继忠大师,字法臣,为永嘉丘氏子,相传是螺溪义寂(字常照,姓胡氏,温州永嘉人,为妙果寺历代人物)转世,北宋天台宗著名僧人,也是东南高僧。他八岁入开元寺,后赴四明延庆寺随广智(天台宗著名僧人)学法,曾住持温州地区多家寺院,如开元、妙果、惠安(也作慧安,又名净社)、江心及西湖法明寺(也叫水心寺或水心院)。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曾在《题西湖法明寺疏》(又名《法明寺教藏》序)中提到过继忠大师:“寺昔讲师继忠居之。忠有行业,愿力强,果矢言以致道,故虽焚荡草莽,百年间冠盖常走一郡……”继忠大师曾祈雨。北宋仁宗皇祐元年(1049年),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调任杭州郡牧,时遇大旱,范公命僧人至吴山庙祈雨,众人推举继忠大师,继忠大师以忠孝仁义责难神灵旷职,雨随济。继忠大师生前与知非子、铁面御史赵抃曾有来往。北宋神宗元丰三年(1080年),继忠大师曾请赵抃为知礼(天台宗著名僧人)撰写碑铭。继忠大师生前曾整理诸多天台祖师文献,有《扶宗集》五十卷、《观心二百问》、《四明仁岳异说丛书》等,集山家山外二系辩论之文,且能做到二派兼顾,实属难得,他的著述流传至今。因著有《扶宗集》,继忠大师史称“扶宗论主”。忠字下一字泐,当为“法”字,忠法师即继忠。北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继忠大师圆寂,葬于温州城外西峰瑞鹿山(据说在今瑞安高楼镇境内),他的舍利就供奉于千佛塔内。赵抃曾写过有关千佛塔的铭文——《新建舍利塔铭》:修身治心,得佛之深,清浄慈智,乃佛之事。相好颙颙,金碧穹穹,虽曰外饰,俾人内恭。斯庙有塔,是瞻是崇,完坚勿隳,永为无穷。嘉祐二祀,素秋之季,建成江氏,铭为之识。

图为妙果院造塔题记。图源:瓯江文艺

北宋元祐戊辰年(1088年),僧人洞真到妙果寺。因千佛塔年深日久,多有损坏,大观庚寅年(1110年),比丘清惠将千佛塔累基筑级移建(由西移南),并于政和元年(1111年)季春(农历三月)完工。同年九月,洞真刻《妙果院造塔题记》(妙果院就是指妙果寺,刻石现存温州博物馆),记述了这件史事。清惠移建千佛塔时,曾留下《比丘清惠发愿重修妙果院千佛塔刻石》(现存于温州博物馆),该碑刻是北宋时期所立碑刻,原封存于千佛塔内。碑文这样写道:稽首十方常住佛,圆满了义修多罗,三乘一切贤圣僧,惟愿慈悲赐明证,比丘清惠发诚恳,遍率缁俗深信人,共输资贿命良工,斲石重修千佛塔,功德相好殊希有……洞真在《妙果院造塔题记》中说:“妙果院千佛石塔一十三层……自扶宗论主忠法师住持……清惠愿董兹事檀施辐……革旧成新,累基筑级移建……经始实大观庚寅……塔乃次年季春九日也……(因刻石表面磨损较严重,有些字迹难以辨别)”这样看来,《比丘清惠发愿重修妙果院千佛塔刻石》中“比丘清惠发诚恳”和“斲石重修千佛塔”这两句与《妙果院造塔题记》中“清惠愿董兹事檀施辐”这一句两者相比照,相对应,皆提及了清惠主持重修千佛塔之事。

图为比丘清惠发愿重修妙果院千佛塔刻石。图源:瓯江文艺

1951年3月7日,因城市规划需要修建丽温公路(现人民路前身),有关部门考虑到汽车行驶经过妙果寺千佛塔时引发的震动,可能导致该塔倒塌,就这样,经历千年风雨沧桑的千佛塔在一天之内被拆除了,多么令人痛心啊!千年古塔,只因修建公路,怎么说拆就拆了呢?这件事引起中央文物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时任原文化部文物局局长郑振铎致函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谭震林查询此事,又给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今上海博物馆前身)发函督促浙江省人民政府对这起拆塔事件作适当处理。谭震林两次命令温州市人民政府调查千佛塔拆塔的事实真相,并要求详细上报具体处理过程。温州市人民政府接到省府两次命令,分两步处理:一是责令温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市文教局将清理文物分批运省文教厅再转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二是责令与该案有关的部门单位温州市民政局和温州市公路局调查事实真相,作出检讨。这就是震动京城的温州妙果寺古塔案。通过这一历史事件,使我们看到谭震林、郑振铎等老同志对文物保护工作是何等的重视和关心!大家最想知道的是:千佛塔出土的文物今何在?当时,千佛塔出土的文物分三批,第一批送省文教厅转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第二批运省文教厅转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当时已装箱,然未起运,今藏于温州博物馆);第三批留温州。第一批文物计15件;每二批文物计102件。据今存温州档案馆资料显示:文物“曾于当时设五马中国国货公司二楼供众展览……塔中有铜质柜一只,内存继忠和尚舍利十数粒,另有银质鎏金佛像及小块青石碑一方,记有继忠和尚平生简略、并古钱等”。有关专家曾在2013年3月致函上海博物馆要求确认并查询第一批文物,得到的回复是:未收藏;又电询浙江博物馆,得到的回复是:亦未收藏。第一批15件文物不知所踪,成了难解的谜。这15件文物分别是:银质鎏金释迦佛一尊;银质鎏金多宝佛一尊;铜制韦陀佛像一尊(剥落);观音像片一件;白色瓜式瓷盒一件;净瓶一件;舍利子五颗;小净瓶一件(内贮小舍利子三颗);座饰(座锦)二件;佛座(宝盒)一件(残破)。原温州市图书馆馆长梅冷生在《梅冷生集》卷五《妙果寺宋塔介绍》一文中记录了当年拆塔的一些情况及出土文物清单。据有关资料记载:二佛——银质鎏金释迦佛、多宝佛像并坐塔中,工艺精湛、庄严肃穆、栩栩如生,可惜,我们无法一睹千年佛像的风采,只能从史书的描述中想象佛像当年那惟妙惟肖的姿态与容颜。千佛塔出土的第二批文物,均由温州博物馆收藏。有宋代碑刻、唐宋古钱币、铜镜、小石佛、铁钉、经箱、铜箱等等。笔者从有关资料得知:其中北宋大中祥符六年的铜镜非常精美,引人注目,它呈圆形,镜面平直,色泽明亮,上有“大中祥符六年二月杭州铸”和“官”等字,这说明该镜是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杭州官方铸造的铜镜。

图为北宋大中祥符六年圆形镜‍。图源:瓯江文艺

千佛塔被拆除后,这些文物越发感到珍贵,尤其是第一批文物。现在我们只能从有关的史书中寻找当年千佛塔的点点滴滴。这些碎片化的记录,令人遐想翩翩、回味无穷!如果七十一年前,丽温公路给千佛塔让路的话,那么现在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我想那将是温州醉美的一张风景画——郁郁葱葱的松台山,净光塔、千佛塔双塔凌空、大放异彩,妙果寺金碧辉煌,雄伟壮观,温州这座千年古城更添美妙风姿、更添迷人神韵!一寸塔余青霭外,数声钟下翠微间。往来处处皆奇绝,莫道先生兴尽还。妙果寺千佛塔没有远去,它深藏在时光深处,它深藏在人们的心底,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