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为居民文化生活添彩

时间:2022-07-14 17: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温州鹿城区山福镇古称白沙古驿,早在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曾是温州城区通往中原地带的最大驿站,也是古时浙西南区域水运交通枢纽。到明万历年间,山福驿头码头就已初露商业萌芽,依托瓯江水道此处,南北各地往来货品云集,成了当时温州西部重要的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瓯窑、丝绸等工艺品交流频繁。

时过千年,坐落于山福镇山根村的驿头文化礼堂应运而生。这是温州第一家文化礼堂,是集历史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家园,古韵而富有现代气息,就如瓯窑古朴但不失活泼,简约生动。

开展“温州快板”说唱表演

"噼哩啪,噼哩啪,各位叔叔老伯伯:听我快板讲一扎",2月24日下午,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特约邀请驿头驿阳村民间文艺传承人程素云在道德讲堂进行“温州快板”说唱表演,吸引30余名观众参加。

图源:掌上鹿城

快板从村口白沙驿站中非友谊门到中加友谊馆、让平祖居、千米长廊、圣旨亭、金山寺再到邻里中心,从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从村里开始建设到现在,以点连线,从线带面,全方位的把驿头驿阳村新农村建设和文化底蕴衬托出来,为我们展现一个未来乡村建设的新形象。

现场的群众热情高涨,听到精彩之处纷纷拍掌欢迎,村民纷纷表示快板词编得特别真实,说的都是身边的事、通俗易懂且记得住,一听心里特别有共鸣,同时希望文化礼堂多多举办这样丰富多彩的节目。

开展春泥计划·“趣味手工国学诵读”活动

为了丰富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月20日,山福镇驿头文化礼堂开展各项春泥计划主题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一个个端正地坐在桌子前,眼里充满了期待。老师拿出风车制作材料包,先演示了该如何制作。随后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挑选图案,亲自动手将一个个叶片拼接、组装,直到一架架五彩缤纷的风车制作完成。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孩子们相互展示,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活动中,工作人员细心的讲解了制作眼镜全部过程,小朋友们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活动开始后,小朋友用自己的巧手摆弄着的创意眼镜的制作,各种各样的制作的样式样品让小朋友心花怒放。简单的活动虽然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小朋友们的热情依然未减,每个人的手上都在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享受着活动的喜悦。

小朋友在制作创意眼镜 图源:掌上鹿城

家长们则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手工活动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提高了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同时让还营造了一个交流沟通的环境,交到了新朋友。

国学经典诵读 图源:掌上鹿城

课堂上,学员们在志愿者程东剑的带领下,整齐朗诵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温,不亦君子乎”。

通过这次的国学论语学习,让大家懂得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懂得礼仪谦让等中国传统思想品德。开展这次诵读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挖掘和学习国学经典中的道德价值,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诵读习惯。

开展“飘香芥菜饭.情暖二月二”活动

为了迎接民俗节日“二月二”的到来,营造良好的和谐村居氛围。3月4日上午,山福镇驿头文化礼堂开展“飘香芥菜饭.情暖二月二”活动。

图源:山福发布

清晨,驿头文化礼堂的志愿者们早早在礼堂准备活动的材料,她们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过了许久,一大锅香喷喷的芥菜饭就出锅了,村民们闻着期待已久的芥菜饭,三五成群乐不思蜀的品尝着志愿者们的劳动成果,村民们欢欢喜喜,其乐融融的样子传递着的乡土气息,也弘扬了传统民俗活动,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和谐家园共享邻里情,让大家不仅享受到了节日的快乐,也让村民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并感受到了彼此之间温馨节日的祝福。

开展迎亚运少儿主题绘画活动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弘扬亚运文化精神,传承亚运品质,4月14日上午,山福镇驿头文化礼堂开展“喜迎亚运”少儿主题绘画活动,10余名孩子画下了一幅幅创意画。

活动现场,文化礼堂志愿者老师为现场的小朋友介绍了亚运会的人文历史,以及相关由来。随后,孩子们结合生活中的日常观察与所学的亚运会知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在纸上画出了自己心中亚运会的创想,一幅幅内容丰富、奇思妙想、充满童趣的作品一一展现。

图源:山福发布

通过此次绘画活动的开展,既让大家学习了亚运知识,陶冶了情操,还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爱家爱国的情怀。

开展幸福群艺管鼓词表演活动

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丰富老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近期,山福镇驿头驿阳村邀请鼓词说唱团队送戏下乡,开展幸福群艺馆鼓词表演,让村民在家门口感受“非遗”魅力。

图源:山福发布

一敲一打一张口、一哭一笑一说唱,一场精美绝伦的鼓词表演在驿头驿阳村百姓大舞台上演。老人们或津津有味哼唱着,或认真专注倾听着,每唱至精彩处便致以热烈的掌声。老人们纷纷表示:“在家门口能够看到这样的表演真是太开心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此次活动通过文艺惠民不仅仅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也为邻里交流提供平台,促进邻里关系和谐融洽,让老年朋友们感受到“夕阳红”的美,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图源:山福发布

开展“弘扬传统文化魅力国画课”活动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假日生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7月14日下午,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开展春泥计划——“弘扬传统文化魅力国画课”活动。

图源:山福发布

本次活动,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王子轩老师为辖区的青少年上了一场生动的国画课,老师们正根清源的国画绘画技艺让大家叹为观止、啧啧称赞。老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基本的国画技巧,让一些没有任何国画基础的小朋友都能画出好看简单的国画来,大家拿着自己绘出的国画作品感觉到很自豪。

图源:山福发布

老师们还跟孩子们强调了国画作为国粹珍宝,是值得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孩子们听着老师们讲的话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多的喜爱。(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