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漂浮式海上风电大会: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

时间:2022-07-17 19:34: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温州零碳风电产业园”启动建设仪式 图源:中国网温州

缺煤少油,但靠山临海的温州,未来该如何保障能源安全?能源革命,如何抓住机遇抢占全球绿色低碳技术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7月16日在温州举办的2022中国漂浮式海上风电大会,给出了答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在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来自国内外风电行业的12位行业大咖分别围绕“求实”“融创”“生态”的关键词做主题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温州零碳风电产业园”启动建设仪式,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等九位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钮。“温州零碳风电产业园”将致力于带动风机整机、海工装备、风机电缆、智能电气、储能设备等高端制造项目集聚,培育全产业链发展新集群。此外还举行了“温州海上风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和“温州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助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

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基本不受地形地貌影响、风能资源更丰富、年利用小时数更高等优势,是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据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会长蔡绍宽介绍,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系统,从跟随先进国家学习前进到引领全球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即将来临,“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和实践验证,才能不负时代和行业赋予我们的使命。”

温州海洋风能资源丰富。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温州海经区和金风科技将携手布局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据介绍,金风科技将在温州开展漂浮式风电技术试点示范和成果转化,计划在温州海域下线10MW级以上海上漂浮式风机,为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奠定技术基础,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为省级研发平台,‘十五五’期间建设成为国家级海上漂浮式风电技术研发平台;温州海经区作为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战略性功能平台,去年成功拓展3.36万亩城市空间,平台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超百亿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造正助力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在视频连线中认为,温州与金风科技等海上风电头部企业强强联合,“体现了温州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将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扩大版图,助力我国海上风电事业驶向深远海。”

“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支持浙江和温州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加快建设长三角海上风电集群,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大会上说。据悉,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海上风电作为新能源的排头兵,正成为全球绿色低碳技术的制高点。“十四五”是中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的关键时期。

而海上风电是温州重大新能源产业项目之一。近年来,温州聚焦“双碳”战略,落地了一批重大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浙江最大海上风电项目“苍南玉海风电”并网发电;三澳核电装机,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瑞安百亿级异质结光伏等重大项目开工;永嘉、文成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提速。这些项目的有力推进,将把温州打造成一座能源安全、低碳环保的绿色科技之城。(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