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之夏

时间:2022-07-22 10:44: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落樱

图源:瓯江文艺       

榕树是温州的市树,在我心中,温州就是一座“榕城”。榕城人说:吃了重午粽,棉袄慢慢送。意思是端午过后,天气还会忽冷忽热。虽然节气上早已过了立夏,但温度被淅淅沥沥的梅雨暂时降服,还不算是真正入夏。及至雨势从丰沛缠绵到断续难继,突有一日,天放晴,气温直线上蹦,人们才意识到早已越过夏至的门槛,盛夏的大幕紧锣密鼓地拉开了。

江南之夏,酷烈暑湿相袭,对于不熟悉它的人而言,常有种种不适应之苦夏症状。软懒无力,胃纳不佳,心气耗损,如此暑湿,何以解之?
       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源于生活,因地制宜。在榕城,夏日伏茶便是其一。每年立夏之后,在榕城的大街小巷,伏茶点就成了这个城市一道道独特的存在。一排数个带水龙头的圆柱茶桶,平铺半桌的几十个小茶杯。或因地置于亭台之下,或创造空间搭棚设摊。中医养生,知道夏日吃冰吹凉反而伤身,唯有滚烫之水冲泡开各色清热解暑的草药才真正宜人。菊花清热,金银花去火,夏枯草润胃解毒,若是脾胃比较弱,有茯苓健脾,藿香解湿。根据不同的体质和需要,伏茶也衍生出了不少种类,俱有医生配方,且是免费供应。
图源:瓯江文艺

味蕾这种东西也是欺生的,第一次喝伏茶的外乡客,大多受不了它的药味,一旦日常,则入口生津,消渴去烦,连滋味也觉层次丰厚,不哗众取宠。就像我第一次吃瓯柑,哪有本地人说的清甜水润,分明是又苦又涩。但是好生奇怪,吃过几回后,那滋味倒是生根了,在一缕微苦中居然生出甜津津来。夏日滋味,原是口苦而不苦夏呀。

其实比起有名的几个火炉城市,榕城的夏天并不难熬。作为山水城市,就连市中心也是有山有水,亭台桥梁相连,即便烈日炙烤街市,路面白光灼眼,爱美的女士将自己包裹成“木乃伊”,仍有那桥下流水,清泠泠蜿蜒于城市中,消融些许热气。单单一条人民路,横贯东西,就串着六七个带山的公园。一个城市东岛屿西田园南湿地北山水,钟灵毓秀,得天独厚。夏日里浓荫蔽日,密叶如伞,更兼榴花开,小荷翻,蝉声唱,夏日之美,岂能一并被暑热打败?更何况常有傍晚之阵雨爽利倾浇,雨后,清凉夜色则是夏日最美之时。公园里,常有夜走群夜跑群,白日里或可宅室避开高温,晚饭后,则开启了运动之旅。当然,偶或阵雨不至,夜空必是乌云密布,那当真是又闷又热透不过气来。好在这样的夜晚少之又少,更多时候,月色破乌云,清风透纱窗,栀子余香,昙花忽现,即便城中深巷,也会突如闯进一片从哪处池塘来的蛙声,灵秀之城的夏夜仍然有其迷人的一面。

图源:瓯江文艺

榕城人形容热,常用的程度副词其实是个叹词“兮”,也许是古语尾留,这“兮”字跟楚辞汉诗中的一个读法,比如“大风起兮云飞扬”中的“兮”,必定是拖着节拍读的。但在榕城话的用法中却不是一个语气助词,而是程度副词,“热兮”,很热;“热兮热”,比很热还要热。“烫兮”,已经白热化了;“烫兮烫”,热得可以脱层皮了。除此,他们还喜欢用贬义或说不太吉利的名词比如“死人”“短命”“棺材”来表示程度副词。比如:今天天气真是“死人热”。

图源:瓯江文艺

榕城话自成系统,初接触的人会觉得古奥难懂,如听天书。但久处城中,耳畔常浸淫左右,慢慢便体会到其中妙处。那是老来无事端着茶水掇凳巷口闲坐时来往熟人的亲切招呼;是一村一榕配制中,榕树下一溜儿乘凉客们的闲话家常;是古戏台上定期表演的非遗节目中咿呀有韵的瓯剧腔调……语言,咀嚼有味,是一个城市的风韵。

榕城语铿锵爽切,榕城人也果敢硬气,生命力顽强如夏日之草木,葱笼苍翠,更似榕树,垂枝落地生根,独木成林,他们的不等不靠不要的自强不息最得我心。这也是我一直对这个城市眷恋不已的原因之一。及至今日,我已经见识了榕城二十余个夏天的模样。对一方地域而言,无论是从口入的美食,打眼看的美景,听在耳的方言,接触过的人,都有一个相知相识相爱的过程。城市包容,接纳四方来客。客随主便,落地生根,遂将异乡变成了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