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鞋市街道:把安全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时间:2022-07-26 15:49: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郑淑珍/摄

在温州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辖区的河岸、桥栏边,近日新出现了一个个橘黄色的救生圈,点缀在绿岸灰桥之间,醒目地标注出生命的希望所在。

这些救生圈是蒲鞋市街道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而设置。在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化创意街区周边沿河绿道上,每隔100米就放置着一个救生圈和安全警示牌。救生圈用安全绳悬挂在护栏栏杆上,既牢固又便于在紧急时迅速取用。据悉,这样的救生圈第一批已投放20个,后续还会在辖区内陆续安放。

最近浙江热浪滚滚,温州市区41.8℃的极端高温打破了历年记录。蒲鞋市街道辖区水网纵横,水域众多,加上近年来治水工作卓有成效,不少人起了下河戏水避暑的念头。此外,随着小坝坊人气节节高涨,夜市人流不断增加,更引起蒲鞋市街道的关注。

溺水后的黄金抢救时间仅为4至6分钟,等待110或者救援队明显来不及,而临时寻找救生工具也全凭运气。溺水,让平日风清水晏的河道变得格外凶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蒲鞋市街道应急工作人员厉义介绍说。因此,街道在辖区内陆续投放救生圈。“考虑到小坝坊商业区人流量比较大,所以先重点投放。”

此外,由河道长、巡逻员、网格员等组成的多级配置,也为生命安全上紧了多道“安全锁”。除了负责河道安全,他们平日还反复向居民进行安全宣传,教授急救知识。街道还配置了救生员,装备了安全绳、救生衣等设备。

虽然有备无患,但是,蒲鞋市街道应急工作人员却希望自己做的都是“无用功”。平安是福,“希望这些设备都不会用到,人人平安!”厉义笑着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