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高温导致温州市旱情显现 农业用水紧张

时间:2022-08-22 16:28: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朝丹 陈峥 潘益慧

图源: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我种了20多年田,今年旱情最严重。心里急,立秋都过了,晚稻还没插完!”在温州市瑞安曹村镇上都村,种粮大户项宝荣看着300多亩龟裂的农田忧心忡忡。眼瞅着双季晚稻插秧时节即将错过,可田内依然无水可耕种。而稻田不远处,一条十几米宽的溪流已经干枯见底。

水泵正在将一条河道浅滩内的水抽取到农田内,优先确保灌溉已经插上秧苗的稻田。上都村共有600多亩水田,基本都属于“望天田”,入夏以来雨水稀少,农田灌溉用水就遇到了困难。曹村镇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洪维聪介绍,曹村镇多地农业灌溉用水告急,镇里采取紧急调水等措施,从赵山渡库区每天调水10万立方米一直增加到现在的每天30万立方米,缓解了大部分农田的灌溉问题。目前,全镇6000多亩双季晚稻和9000多亩单季晚稻已经基本完成插秧作业,但也确实存在部分农田因地势较高,缺水难以缓解,“望天田”引水难度大。

连日来,瑞安市陶山镇抗旱应急小组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巡查河道,及时调水,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今年陶山镇种植了13000多亩晚稻,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亩。为保障农业灌溉,抗旱应急小组每周开展至少3次的巡查,及时了解河道蓄水及农田灌溉情况。

发现辖区内河道水位已有见底迹象,抗旱应急指挥部通过林溪水库、赵山渡饮水工程、丰荆翻水站等三大水源引调水,并细化水量调度措施。目前,陶山镇1.3万多亩晚稻的灌溉用水都得到了保障,确保今年粮食稳定增产。“日前已经调水两百万立方米,确保水稻入田以后能够存活,保障秋粮的收成不减。”陶山镇农办主任刘旭说表示。

上个月连作晚稻开始插秧以来,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战高温”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大田间管理力度,充分利用滴灌、喷灌等一切水利设施和水利农机具,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浇水灌溉。但持续的干旱,河道干流水位已下降了1米多,不少支流已经干枯,如今当地一些乡镇已无处引水。水头镇、麻步镇、腾蛟镇等地旱情严峻,影响面积达到8000多亩,其中断水田地接近千亩。

“断水农田主要是错过晚稻种植的农田,后续考虑种植旱粮,像秋玉米秋大豆等,目前天气预报显示周末有雨,农户可以借机翻耕及时种植旱粮。”温州市平阳县农业技术指导站站长周志进介绍。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三个7月之一。而本周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浙江省依然处于高温核心区域,多地气温再破纪录。尤其是“出梅”以来,温州市平均降雨量仅为70.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近76.1%。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我市大部分地区农业用水紧张,旱情加剧。

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消息,温州市乐清、瑞安、永嘉、平阳等地干旱灾情较为严重。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专家指导组,针对干旱问题开展全市巡回指导,同时积极协同水利部门针对干旱情况提出应对措施。下一步,农业部门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及时分析研判,强化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联系,通力协作,在保障生活用水的前提下,采取抽水灌溉、水库放水等抗旱措施加强水资源调度,最大程度地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金朝丹 陈峥 潘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