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温天气将暂缓数日 极端性高温现象减弱

时间:2022-08-24 13:33: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龙飞

温州市七天天气预报 图源:温州市气象台

8月23日,我们迎来了处暑节气,所谓“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一般预示着炎热夏季消退,凉爽秋季上线。气象数据显示,温州市的高温天气8月27日起将暂缓数日,之后极端性高温现象减弱。但值得关注的是,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

各地旱情影响农作物生产

温州市气象局于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年温州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叠加出梅以来降水量严重偏少,全市普遍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局部地区重度气象干旱。

此次温州市气象干旱有三大特点,一是高温猛烈,辐射蒸发大。截至8月23日,全市蒸发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8%,全市平均和温州市区高温日数分别为32.3天和51天,均大幅打破2003年创下的27.8天和44天历史纪录。7月23日,全市和市区极端高温达42.9℃(永嘉)和41.8℃,均打破历史纪录。

其次是降雨稀少,旱情蔓延快。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为1028.1毫米,较常年偏少13.6%。入汛以来全市雨量为656.2毫米,较常年偏少24.6%。6月26日出梅以来全市雨量仅为75.4毫米,较常年偏少80.1%。各县(市、区)均偏少5成以上,永嘉、瑞安、平阳偏少8成,乐清、洞头和龙港偏少9成以上,各地旱情迅速蔓延。

再者是盛夏伏旱,影响程度强。今年“三伏”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25日结束,长达40天,且与气象干旱发展关键期重合,为典型伏旱。农业有“春旱不算旱,夏旱减一半”的谚语,因为夏季农作物正处在抽穗、扬花、灌浆期,需要大量水分补充,长期伏旱会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同时,盛夏高温用电负荷高,电网迎峰度夏压力巨大。

未来天气发展趋势预测

首先是大家最关注的高温天气,预计8月27日前温州市仍有大范围持续高温,之后随着冷空气渗透南下,高温将明显缓和。8月底至9月中旬,我市高温仍有反弹的可能,35℃以上高温日数为3到6天,但极端性减弱,最高气温在38℃以下。

高温虽然缓解,但降水情况不见好转,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预计温州市今秋仍维持温度高、雨水少的气候,8月底至9月上旬降水量将较常年略偏少,永嘉、文成和泰顺等西部山区将偏少2成以上。

得益于梅汛期降雨偏多和水利调度合理,目前全市中大型水库蓄水率约达75.6%,但小型水库和山塘蓄水率严重不足,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和电力保供等方面压力巨大。

温州市气象局提出如下气象干旱防御建议: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重点关注山区居民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电力合理调度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应急、水利、资规、农业、电力和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部门联动,扎实开展抗旱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强化抗旱宣传引导,增强市民节约意识,积极倡导节水节电。

气象部门将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判断,8月24日后期至8月28日将出现作业条件,全市将集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届时需各地和有关部门同步防范局地强对流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秋季依然是台风活跃的季节,而且秋台风往往容易与冷空气结合引发更为严重的降水过程。据统计,西北太平洋平均每年夏季生成台风11.6个,秋季11.4个,数量相当,但秋台风发展为超强台风比例要比夏台风高10%。同时,夏秋转换季节有弱冷空气参与的强对流天气致灾性也更强。所以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坚持未雨绸缪,严防旱涝急转。

目前9号台风“马鞍”和10号台风“蝎虎”正同时存在,其中“蝎虎”对温州市毫无影响,“马鞍”的外围环流将给温州市带来一些降雨过程。此外,9月中旬左右可能有一个台风将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