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猕猴桃结出“致富果”,年产值1.2 亿元,带动5000多人从业

时间:2022-08-25 15:53: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汪麟康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今年猕猴桃长势良好,预计总产量可达2.5万公斤,比去年增加1万多公斤,将于下月初开摘。”8月23日,站在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一猕猴桃生产基地上,种植大户蓝学中满面笑容地说。

重农技,“种”出好日子 

蓝天白云,一个个避雨棚下,一串串猕猴桃簇拥一起,果实饱满,清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这里有38亩猕猴桃,大多属红阳新品种,快要成熟了。”蓝学中说,他种植猕猴桃已十几年了,起初由于品种和技术不过关,亏了不少钱。近年来,通过泰顺猕猴桃院士工作站牵线搭桥,在有关专家指导下,他投入68万元,让果园用上了避雨大棚和滴灌系统,并合理施用有机肥,从此,猕猴桃生长情况大为改观,其产量和品质随之提升,“沃果”猕猴桃品牌越发响亮。“去年我猕猴桃收入30多万元,估计今年有50多万元。”

走进泰顺罗阳下洪社区,这里有一个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试验基地。置身其间,各种各样猕猴桃长势喜人,硕果累累,一幅丰收在望的画面。“这里有20多种猕猴桃,既有本地优良品种‘华特’,还有新品种‘金魁’等。它们有的已挂果,有的还在培育之中。”种植户郑民敏说,大学毕业后,他曾上过班,开过灯具店,还当过供销员。9年前,他决定从事农业,选择与猕猴桃打交道。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眼下,郑民敏种植了42亩猕猴桃,去年产值70多万元。其猕猴桃主要通过“回头客”销售,以浙江省为主,还销往上海、江苏等地。由于他种植的猕猴桃品质好,经济效益不错,带动了当地十几户农民种植猕猴桃。而郑民敏免费向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并推介优质猕猴桃新品种,为村民经济增收拓宽渠道。

深加工,果酒飘香各地

增加猕猴桃附加值,进行产品深加工,才能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泰顺一些企业主深知这一生产经营之道,并付之行动。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步入位于泰顺罗阳的温州随和酒业有限公司,只见制酒车间里,立起一排排高大的不锈钢贮藏罐,压力表、阀门等设备装置一应俱全。该公司负责人陈岩业介绍,早年他家乡罗阳碑排大规模发展猕猴桃产业,一些农户销路不畅,出现果贱伤农的情况。于是他着手猕猴桃加工。起先做猕猴桃果脯,因口感不好,销路打不开。随后他转向做猕猴桃果酒。在泰顺县科技局支持下,他研制成功的猕猴桃果酒,具有食品安全、口感醇和爽口、营养价值高等特点。目前,“随和酒业”年产“好层果”牌猕猴桃酒200多吨,并获得“浙江制造”质量认证,深受消费者青睐。

“随和酒业”自有猕猴桃种植基地200亩,联结猕猴桃基地共1050亩。公司每年与300多户猕猴桃种植大户签订购销合同,采取保护价收购,年增加果农收入420万元,户均增收1.4万元。

与陈岩业一样,泰顺的施正东办起了纳山川酒厂。他从1996年开始试制猕猴桃果酒,屡败屡战,一直到2003年才获得成功,前后共花掉100多万元研制费用。谈起这些往事,施正东说,有失必有得。目前他厂里猕猴桃果酒年产值900多万元。在销售方面,猕猴桃果酒有十几种包装,价格高的每0.5公斤200多元,散装的每0.5公斤15元,不同档次供消费者选择。“我每年要花200万元采购猕猴桃,只要品质好的,不怕多,只管收过来。”施正东说,他制作果酒,可带动当地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果农经济增收。 

投资金,政府扶持产业 

目前,泰顺有猕猴桃生产基地1.4万亩,品种以红阳、翠玉、布鲁诺为主,年产鲜果9000吨,年产值1.2亿元。全县猕猴桃种植合作社近200家,带动1600户5000多人从业。发展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泰顺县引导农民转产转业的新途径、实现生态高效农业的新举措。

2010年以来,泰顺县政府出台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投人财政资金3000多万元,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7年泰顺组建全省首家猕猴桃院士工作室,为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劲科技创新支撑。至今该县累计组织专家180多人次,开办猕猴桃产业发展论坛讲座3场、“全产业链”技术培训17次,现场技术指导12次,受训果农2600多人次;发放培训教材资料5000余册,培养了一批基层农技人员和一线果农,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泰顺还打造了“泰顺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成功注册登记“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授权11家企业使用。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种苗和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庆朝说,泰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森林覆盖率76.94%,属典型的亚热带海洋型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果树栽培条件得天独厚,其出产的生态猕猴桃果大,甜度高。再过半个月左右,当地猕猴桃将陆续开摘上市,届时温州市民可大饱口福了。(汪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