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地区旱情已现 温州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时间:2022-08-26 15:53: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睿

温州近七天天气预报 图源:温州天气网

据温州气象部门预报,虽然近期雷阵雨天气会增多,但8月底至9月上旬,温州市降水量较常年仍略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为此,温州市水利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结合当前实际,落实落细抗旱保供水工作。

局部地区旱情已现 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泰顺10万人受影响

7月至8月,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温州市降水量仅为9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四分之三。不仅创下1956年有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新低,而且把最低纪录又拉低了一大截,即比曾经的历史最低纪录,少了四分之一。尤其是洞头、龙港,降水量和常年同期相比,均下降超九成,几乎可以说没有降水。

受其影响,再叠加河道蒸发量大、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量显著增加等因素,温州市河网水位明显下降。其中,瑞平、乐清乐柳虹等平原河网水位下降明显;苍南江南垟、江西垟等平原河网水位,较日常水位偏低;温瑞、永强等平原河网水势平稳。

此外,温州市水库水位也明显下降,并呈持续减少态势。当前,大中型水库蓄水率76%,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少0.75亿立方米,相当于少了1.3座泽雅水库的水量;小型水库蓄水率41.4%。

这些因素导致温州市局部地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昨天,温州市13.46万人受旱情影响,其中泰顺就有超10万人,此外文成、平阳两地也有超万人受影响。农业生产方面,温州市14.55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其中水稻受影响最严重,其他作物还包括水果、蔬菜、茶叶等;成灾面积3.2万亩,绝收面积0.8万亩。

主要水库储量充足 大部城镇保供正常,农村饮用水源不足

从饮用水源角度来说,目前温州市主要供水水库蓄水充足,通过科学调度,即使在不考虑后期有降水补充的情况下,大部分城镇可以满足3个月正常供应。但农村饮水水源不足,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地部分山区,已出现供水紧张。如果后续降水持续偏少,紧张势头会进一步蔓延。

其中,作为温州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珊溪水库蓄水率82.8%。虽然比前期有所下降,但高于2020年秋冬干旱期。可保障供水区域(主要包括市区三区、洞头本岛、瑞安市区和塘下、平阳县城和鳌江、文成县城和珊溪、龙港、苍南江南垟片等地)超半年。泽雅水库可保障供水区域(主要包括藤桥、泽雅、梧田、瞿溪、郭溪等地)超两个月。

在瓯江以北,楠溪江供水工程可保障供水区域(主要包括永嘉县城和瓯北、乌牛、桥头、桥下,乐清县城和乐柳虹片等地)生活用水需求。乐清、永嘉两地北部山区,由于小型水库山塘蓄水率不高,后续将出现用水紧张。

在鳌江流域,顺溪水库可保障供水区域(主要包括水头、麻步、腾蛟等地)近3个月。桥墩、十八孔、云遮、吴家园等水库,均可保障供水区域(分别包括灵溪、马站、藻溪等地)超3个月。

在文泰两地,文成西坑、黄坦、南田等地,由于小型水库山塘蓄水率不高,后续可能出现用水紧张。泰顺县城目前基本满足生活用水需求,但泗溪、彭溪、三魁、龟湖、筱村、司前等地供水水源不足,已出现生活用水紧张。

在海岛洞头,本岛在用水高峰期,需启用长坑水库备用水源,作为应急补充。大门、鹿西目前均供水稳定。

发布预警和提示函 科学调度水库容量,抓住时机人工增雨

为打好抗旱主动仗,我市高度重视旱情发展,提前开展预警研判。目前,温州市气象部门发布报告称,全市普遍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局部地区重度气象干旱,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市水利部门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轻度干旱)。

温州市已多次对抗旱形势进行研判,发出抗旱工作提示函,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水源工程调度,提前落实抗旱措施,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已编制抗旱应急调度方案,适时停止生态用水,为后续保供留足水量。督促各地和水利部门,每周开展供水形势研判,科学调度水库水量。市水利部门修订完善了抗旱保供水预案方案,开展旱警水位划定工作,根据可供水天数安排水库用水。

本月初,温州市利用东风气流有利时机,发射增雨火箭弹、实施多轮人工增雨作业,在泰顺等地取得明显降雨缓旱效果。各级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和旱情特点,深入基层调研情况,指导各地开源节流,传授种植业和畜牧业抗旱技术措施,做好抗旱服务。市防指办联合市节水办,已发出节水倡议书,在各大媒体广泛开展节水宣传。

做好抗旱充分准备 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储备物资确保安全

下一步,温州市将科学精准做好防范防御,以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灾害天气的不确定性。

温州市将组织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会商,发挥各单位技术优势,做好中长期气象预报和旱情动态监测,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密切关注降水和供水水库蓄水量变化,做好水雨情监测分析,及时发布旱情预警。

温州市将按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用水管理,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山塘,将制订抗旱应急供水方案,按供水区域用水需求制订发电计划,确保供水安全。

温州市将根据旱情发展情况,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利用近期有利时机,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生产生活用水。对主要供水水库供水范围以外区域,补充应急送水车辆、水泵、发电机组、输水软管等必要的抗旱物资,做好旱情长期化准备。山区、海岛等水源不足区域,将根据旱情发展和水源蓄水情况,采取间歇性供水措施,必要时采取外调和送水等应急措施,保证群众生活用水。

温州市将根据温瑞、瑞平、桥墩、江北等灌区灌溉用水需求,做好水库调度,统筹安排生活和农业生产,尽可能满足农业灌溉用水。继续通过曹村退水闸,适当补充瑞安天井垟、梅屿、清祥等地农田灌溉用水。强化供水水源地污染源管控,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加大节水宣传,广泛宣传日常节水知识,进一步增强市民节水意识。(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