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专心专业做“表面”工作

时间:2022-08-30 10:01:2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相较于传统的不锈钢酸洗工艺,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用的是国内先进的技术,具有安全、环保、节水的特点。秉承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的原则,是一家登上温州市环保红榜(优秀企业)的绿色工厂。

图源: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坐落于温州市龙湾区蓝田工业园区的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隶属永电控股集团,总投资约9000万元,占地约40亩,年酸洗不锈钢材能力达50万吨,占龙湾全区不锈钢行业总量的80%。

图源: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温州瑞科表面处理酸洗项目是龙湾区不锈钢产业的核心部分,也是龙湾区拉管、管件生产的必要基础。2019年龙湾区政府为解决龙湾区东片污水处理厂进水镍等重金超标问题,采取了“零点”行动,关停、淘汰了一批环境治理不达标的企业,将不锈钢表面处理工序进行集中统一酸洗,由瑞科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目前公司共建有11个酸洗车间、1座酸洗废水处理厂及相应的配套设备。酸洗车间采用国内先进工艺的不锈钢材质密闭酸洗生产线,并对收集的酸雾采用四级酸雾塔吸收净化后达标排放,酸槽采用架空设计,酸洗槽中酸液采用自流排空,酸洗槽、配酸池、冲洗场地周围全部做多层防腐处理,有效控制废酸、废水滴漏向地下层渗透的风险,实现了快洗,节能,密闭无酸雾的生产要求。

图源: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酸洗是严谨的工序,不仅需要一流的设备,细致的操作,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创新工艺。公司酸洗废水、污泥处理项目建设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前段分步沉淀+中段MED/MVR蒸发+后段浓缩液资源化利用”创新工艺,实现固废污泥较传统工艺减量40%、对废水中60%左右的金属镍进行高品质有效回收;废水排放执行《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最严格的表3直排标准,其中总氮稳定保持在15mg/L以下,总镍稳定保持在0.1 mg/L以下;PH值保持在6-9,氨氮稳定保持在5mg/L以下,总磷稳定保持在0.5mg/L以下,总铬稳定保持0.5mg/L以下,过程中蒸馏水产水率96%,其中50%以上实现回用。

图源: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作为金属表面处理的一种方法,酸洗不锈钢材处理达标要求严格,其产生的废弃物处理出比较复杂,瑞科公司在实践中探索更佳方案,不断完善各个环节。同时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省市区环保部门领导、市委书记、区长、区人大、政协等领导多次莅临公司现场指导工作,并得到一致好评。 

图源: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企业先后荣获区级绿色工厂称号,节水型企业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市场监管局颁发的放心消费单位(放心工厂);加入中国不锈钢行业协会会员、温州市不锈钢行业协会成为副会长单位并入选中国不锈钢行业十大新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瑞科公司正在申报省级无废工厂项目,将以更大的热忱和努力的激情在表面处理行业树起“瑞科”旗帜。(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