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三治”并举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2-08-31 15:06: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洛嫣 杨畅 张琳

“之前窗户基本不敢开的,车在楼下停一夜真的是厚厚一层灰啊。”家住温州市鹿城区江滨路的陈女士见证了周边施工工地的环境改变,“现在好多了,那排喷头在工地施工时就会喷雾,工地里起尘也少,晚上在楼下散步也感觉蛮清爽。”

上半年,温州市PM2.5浓度均值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PM10浓度均值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9%,与扬尘密切关联的颗粒物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温州市锚定“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使命任务,“三治”并举全力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出镜率”显著上升。

多管齐下

“一张清单”抓“合治”

工地中的扬尘如何进入市政道路?往返工地的工程车在一定意义上成了“搬运工”。在瓯海梧田C-05地块工地大门口,渣土车司机李师傅等候在旁,看着工人一遍又一遍冲洗着车轮。工地工作人员解释道:“冲第三遍就差不多了,有些耽误跑单,不过现在工地管理确实严多了。”经过冲洗的车轮,能有效减少扬尘进入市政道路。

针对扬尘污染问题,温州市组织开展“今冬明春扬尘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攻坚行动,以“大排查、大整改、大曝光”为总抓手,对重要扬尘源实行“一张清单”管理,多形式跨部门开展了扬尘联合检查。据统计,市县两级合计出动4049人次,检查扬尘源项目2105个,整改督办720个,立案处罚232个。

数字赋能

“一版云图”推“智治”

在“美丽温州云管家”平台的大屏幕上,蓝色线条勾勒出一张温州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分布着各种颜色的圆点,不同颜色代表着不同类型的污染源。点击圆点后能看到具体的点位信息和监测数据。

依托“美丽温州云管家”平台,温州整合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资源,接入1220个工地扬尘监测点、1310个工地视频监控点、78个道路扬尘监控点数据信息。同时,结合全市重要扬尘源位置坐标,以“云图”形式直观展现,着力敏感点的精准管控和靶向溯源,配合开展颗粒物激光雷达走航立体监测和道路积尘负荷监测,实现对重点区域扬尘源“24H×360°”全天候全方面监管。

第三方服务团队负责人陈天功介绍,凭借巡查体系智能化,执法效率和精准度有了可观的提升,从“地毯式搜查”到“精准打击”的跃变,系统能把大量人力资源从“找问题”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聚焦“解决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发现的104起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大多数是依靠远程智能监测监控网络发现的,问题均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置。

长效监管

“一个办法”重“制治”

去年初,温州修订出台《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政府主导、部门监督、属地管理、业主负责、公众参与”为原则,明晰部门职责,细化防尘措施,明确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专款专用列入工程预算等关键条款,同步配套制定了建筑工地、道路保洁、交通工程、矿山作业四大领域扬尘防治技术指南,并结合实操制定《温州市大气污染问题快速响应工作流程(试行)》,形成“1+4+1”扬尘精细化管控体系。

龙湾11-B-03地块项目施工总包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开工进场前,他们已按照要求做好2.5米高的硬质围挡,装上雾化喷头,设置了专门的车辆冲洗平台,并在工地中浇筑了施工便道,雾炮和洒水车等设备也都用上了。

工地为啥这么主动?工地负责人坦言,现在不像以前,工地防尘硬件和管理上的要求都被条款写清楚了,“监管部门把这些要求跟开工条件挂了钩,做得不好都没法开工。工期就是生命线呀,而且我们也想争一争今年的绿色工地”。

据悉,接下来温州市将进一步做实压深,有序推动扬尘立法进程,将实践后的有效经验做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编制出台《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目前,项目已纳入市级立法预备项目,经过多轮实地调研磋商和修改完善,已编制完成草案征求意见稿。(周洛嫣 杨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