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海:活力创新之都 全龄友好之城

时间:2022-09-13 17:2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仁光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跃升至66位,创成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这十年,是瓯海坚定践行“两个先行”使命,谱写“精彩蝶变、赶超跨越”的十年。

 
蔡温瑞/摄

9月13日,在“温州这十年·瓯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描绘了瓯海从“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向活力创新之都,全龄友好之城的跃升图景。

科教赋新能打造活力创新之都

“这十年,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曾瑞华介绍说。瓯海区以温州高教园区成建制划归瓯海为契机,作出“科教新区”战略决策,谋划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核一轴五镇多园”,全面扛起“一区一廊一会一室”重要阵地担当。“科技创新终成‘燎原之势’,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活力创新之都。”。

蔡温瑞/摄

“塔尖重器”压阵,科技创新从“0-1”全面起步。以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落地为牵引,瓯海做大做强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院,叶志镇、李校堃、宋伟宏三位院士全职入驻。其中,瓯海与李校堃院士团队联合打造的中国基因药谷,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产学研用”贯通,科技创新向“1-10”大步迈进。瓯海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招引中电海康联合打造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探索出以市场化为导向、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创新联合体模式,并以此为路径,促成中建八局联手中国双碳科创港、打造投资20亿元的钠离子储能项目,华润集团联手中国基因药谷、打造联合创新中心,医疗器械领域CDMO龙头奥咨达等一批领军企业项目落地。

“雨林生态”赋能,科技创新向“10-N”加快发力。瓯海以大孵化集群为抓手,启动大罗山基金(天使)村建设,落地5亿美元QFLP基金,以股权融资引领转型。坚持“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升级“人才新政4.0版”,启动“大罗山·龙脊人才计划”,让科学家坐C位、给予人才最高礼遇。

工业新典范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这十年,瓯海坚持实体经济“压舱石”地位不动摇,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谋划了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时尚智造等9大千亩产业基地。“深化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工业二级市场,持续推动‘厂房租售不炒’,确保工业空间回归实业。”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介绍说,一是聚焦“空间革命”,打造高效集约的特色产业集群。二是聚焦“链上革命”,打造更具韧性的现代产业链条。三是聚焦“作风革命”,打造国内一流的优质营商环境。

瓯海以“企业点单、政府端菜”形式推出“1+5+16”等系列产业政策,以“一业一策”助力眼镜、服装、智能锁等产业加速腾飞,森马集团多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伟明、冠盛相继上市,新获“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等四张国字号金名片。

做大做强本土企业之外,瓯海还全球布局八大招商引智中心,累计招引浙江省“152项目”1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落地凯迪仕、中胤等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新签约21个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86个总投资258.56亿元的重大工程。

现代服务业、商贸业是发展的新引擎。瓯海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商贸业“双倍增行动”,万象城、大西洋、全球商品贸易港等商业地标强势崛起,青灯市集、山根小村等网红项目异军突起。启动中央商务区“五百”赋能计划,以全球五大行——“高力国际”落地整体运营超高层和中央商务区楼宇为牵引,将致力打造浙江省领先、全国知名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

全民奔共富争创全龄友好之城

这十年,瓯海坚持“把民生摆在优先位置”,连续多轮滚动实施十大民生三年行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2079元、43466元,分别增长2.19倍、2.65倍,收入差距比缩小至1.62:1。

在城中村改造“360”计划的实施中,瓯海5年改造旧村76个,并坚持安置房与商品房同品质标准,近十年交钥匙5.8万套、近三分之一的瓯海户籍人口住上城市高档小区,实现了农民变市民的梦想。

住的方便不方便,交通很重要。瓯海建成瓯海大道、瓯越大道、市域铁路S1线等一批贯穿东西南北城市发展轴的“大通道”,十年里累计建成农村公路660公里、新开通公交线路超百条,实现“公交通到村口”、道路“通到家门口”。

教育等社会服务资源的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瓯海把城市最好区域、最好地块都留给学校,过去三年投入42亿元用于校园建设。5年前瓯海全区公办园仅8所、如今达到60所。近五年,投入24亿元用于养老机构建设,刚性规定新建小区必须配建不低于800平米的养老场所,普惠养老场所实现镇街全覆盖,同时还新建34家老年食堂,推行“中央厨房+流动餐车”模式,助餐服务覆盖80多个村社。

瓯海还将重点加快打造外卖小哥、货车司机城市驿站,残疾人之家等物理空间建设,并专门腾出200间空置周转房用于解决环卫工人住宿问题,努力让每一个生活在瓯海、每一个路过瓯海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大爱。

今后,瓯海将全力托举百姓的五个梦:“教育梦”“健康梦”“安居梦”“文化梦”“致富梦”,努力让每个人都能在瓯海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郑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