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峰当选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新会长

时间:2022-09-16 16:35: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辉 龚晨颖 钱素红

郑高华 程源/摄

9月13日,2022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圆满落幕,会议选举产生新会长、执行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通过高级顾问、顾问名单。市政协副主席王丽峰当选为新一届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温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作荣、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浙江省侨联原主席王成云、九届、十届温州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十一届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郭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市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市政协秘书长狄鸿鹄等领导到会祝贺。

会上,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原会长鲍小瓯作了第二届协会五年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成果,要求始终坚定交流融通的工作主线,坚持不懈立品牌,扩大温州公共外交的影响力。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原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吴惠芳作了第二届协会五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会议选举产生新理事会理事、会长、执行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长,并通过高级顾问、顾问名单(名单附后)。

王丽峰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第二届理事会全体会员,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各方面人士、海外侨胞致以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切实担负起公共外交的时代使命,努力传播温州好声音,努力搭建内外沟通桥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以侨为特色的公共外交温州模式,助推温州更高水平的国际化。

会议宣布聘任浙江省政协委员、香港众美联有限公司CEO曹众女士为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形象大使。大会还为协会高级顾问、顾问颁发了聘书,向集体、个人贡献奖颁发了证书。

郑高华 程源/摄

近年来,协会秉持“国家形象、全民塑造”这一理念,坚持以文化交流互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温州城市走出去,致力于扩大温州公共外交影响力、培养公共外交人才队伍,搭建起温州与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

郑高华 程源/摄

十年来,温州公共外交充分发挥政协交流联系作用,积极展开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主题活动。先后邀请了多位中央部委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来温讲座指导,时任全国政协外事委主任赵启正作“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助推温州科学发展”报告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作《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政策》报告;前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作“文化强国与公共外交”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博士作“全球挑战与策略应对”主题演讲;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作《认识世界,说明中国》的主题报告;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作《中国与世界》主题演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东晓副院长作“美国的国家战略与未来”;外交学院熊炜教授做“一带一路与公共外交”报告和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先生作“国际化进程中的公共外交”等等,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为温州打开了一扇洞察形势和了解世界的窗口。

与此同时,温州公共外交协会还充分发挥地方公共外交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成温州经贸、人文、教育等各领域对外交流,把温州市“四套”班子对外联系政府部门、协会和欧华联合时报等紧密联合在一起,与海内外温州资源和温州人团结起来,在求同存异上下功夫,在共同助力温州走向世界上做文章,为温州未来发展凝聚更为广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此外,温州公共外交协会还以加强对外人文交流为重点,通过举办各类跨文化交流交往活动,唱响温州“好声音”的国际舞台,通过温州人的具体实践来说明真实中国。十年来,协会主办了“纪念竺摩法师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介绍这位曾担任马来西亚佛教协会会长、从温州走出去的高僧名宿在对外传播佛教和中华文化的不凡事迹;协助温州大学举办“世界温州人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和中美(温州)文化和经济合作对话会;邀请意大利比萨歌剧院在温州大剧院举办了“中意新年音乐交流会”;举办温州“侨”文化振兴对话会暨“丝路雁荡”百米画卷全球巡展启动仪式,系统化、全方位向世界展示温州的文化气质、文化实力、文化自信;举办长三角公共外交协会联系机制书画摄影巡展,展览征集到来自42个国家在华留学生、外籍人士,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书画作品达135件,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城市间的文化交流联动。

协会还积极组织理事参加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活动论坛、公共外交年会,主动融入角色,为塑造温州国际形象,扩大对外交流和提升城市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温州公共外交工作的活力和张力。

图源:温州公共外交协会

(陈辉 龚晨颖 钱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