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砥砺前行 以“一区五城”打造幸福龙湾

时间:2022-09-16 16:35: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地区生产总值较十年前翻了一番,成功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捧回全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平安鼎”……这十年,龙湾在新时代高歌猛进,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十年答卷。

李盛亮/摄

9月15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龙湾”主题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见证了龙湾创新先行、砥砺前行、坚毅笃行的十年。

招才引智 打造科创高地

厚植的人才沃土,才能激发出强大科创势能。龙湾倾力打造以人为本的科创生态环境,创新创业新天地、“浙南·云谷”陆续建成运营。此外,“鲲鹏计划”实现零的突破,高端人才总量全市领先,荣获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国家级高端人才引领性双创载体等国字号荣誉。

创新是“塔尖重器”。自2012年温州国家高新区挂牌以来,龙湾区与高新区实行“政区合一”,十年间实施创新首位和人才强区战略,其创新指数位列全省第十,并夺得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此外,龙湾先后落户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12家,入选2022年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这十年来,龙湾招才引智,打造科创高地,其创新格局之变前所未有,迸发出全域创新的强大势能。

谋大招强 优化产业体系

产业转型是传统工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必经之路。伴随新经济变化发展,龙湾传统产业受到挑战。面对如此形势,龙湾果断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拆除24个旧工业区大力开展小微园建设,整合提升阀门、特种不锈钢等传统产业,确定了五大传统产业、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一系列机会产业的“5+4+N”产业体系。

主导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在确定主导产业后,龙湾全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引世界500强DXC Technology投资102亿元打造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开启了温州国际云软件谷的建设篇章。

这十年来,龙湾谋大招强,优化产业体系,其产业格局之变前所未有,撑起了经济高质量的脊梁。

绿色先行 焕新城乡面貌

生态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建设美丽城里,要让绿色先行。十年来,龙湾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空气质量、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明显提升,连续五年夺得省治水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率全省之先开展用地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一件事”改革试点,高标准创成全省首批“无废城市”。

城乡面貌蝶变能高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龙湾以不破不立的决心,累计实施60个城中村整村(区块)拆迁改造,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区”,“半城市化”问题有力破除。在此基础上,率全省之先谋划打造未来城区,区便民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大楼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与此同时一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街区、未来园区正加快建设,龙湾成为全省首个全域类未来社区试点的行政区。

这十年来,龙湾坚持绿色先行,焕新城乡面貌,其城乡面貌之变前所未有,正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共建共享 彰显惠民成果

为民理念办实事解难事,龙湾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实现了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居家养老中心、村文化礼堂等民生服务全覆盖;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建成温医大附二医龙湾院区、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民生项目。与此同时,龙湾连续12年创成平安区,今年以历史最好成绩捧回了“平安金鼎”。

在与民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方面,龙湾通过“打通脉络”,推进“东部枢纽新城”建设,依托龙湾国际机场和温州高铁东站,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世界一流的“第四代+”空铁枢纽典范。“针对交通路网将加快形成‘八纵五横’城市路网格局。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便捷交通。”龙湾区委副书记夏禹桨如是说。

这十年来,龙湾共建共享,彰显惠民成果,其幸福指数之变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扎实举措 打造共富样板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龙湾奋勇前行、基础扎实,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99%,2021年龙湾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市第1,城乡居民收入比全市最优、全省第六;2022年成功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

增收举措缩小差距。龙湾率全省之先建立特困人员“收入豁免”机制,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被征地农民就业促进计划,连续1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2%低位运行。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所有村(社)年均经营性收入已超50万元,总收入跃升至2021年的9.57亿元。

这十年来,龙湾扎实举措,打造共富样板,其共富建设之变前所未有,为群众打造“滨海幸福新城”。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温州湾新区建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坚决扛起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龙湾担当,奋笔疾书‘两个先行’龙湾篇章。”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表示。(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