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四位一体”教育监督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16 18:4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供图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让师生通过学习宣传、教育教学、研究实践等系列教育,让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看得到、摸得着、感受深刻,这是我们做好基层纪检工作最关键的任务之一。”日前,在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清廉学院”建设专题分析推进会上,这是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实际工作反馈中感触最深的事。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师资队伍,具有高层次人才多、教师总体偏年轻的特点。如何让这些“桀骜不驯”的“大咖”成为有影响力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并将“不懂规矩”的“青年才俊”引好路、筑好梦,是摆在药学院历届领导班子面前的工作重点。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其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院坚持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并重,以“以德育人”为核心,推进“以德治教”,已形成了“四位一体”师德师风教育监督体系。

扎牢制度笼子,抓好源头管控

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制度建设,将制度、机制等“规矩”挺在前面。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执行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教育教学和管理行为,明确教师育人环节要求,形成考核监督、结果运用、队伍建设等长效机制。抓好全过程管控制度建设,严格实行“入口关”“院长、书记双签制”,加强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把关;严格实行“课堂质量关”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制度,强化课堂育人效果;严格实行“年度考核关”,实施教师个人年度师德师风单列考核和党支部专项考核相结合,严肃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

筑牢思想篱笆,抓好思政育人

加强思想引领,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全方位落实“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师德传承、研学实践、仪式文化”“五位一体”师德教育体系。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推出“药苑朗读者”师生共读红色经典活动和“药苑红·共奋进”青年教师党性锤炼活动,通过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思政微课讲身边违纪案件“活教材”、考察廉政教育基地等使教师真正在思想上受到震憾和教育。传承师德文化,弘扬“药苑”精神。实施“师德传帮带文化传承计划”,推出师德导师制;成立学院特色FGF思政育人工作室,开展FGF树人大讲堂系列活动,召开“药苑红·共传承”教师节座谈会等,进一步推进师德教育品牌化建设。丰富研学载体,提升廉政意识。实施教师育人主体素质提升计划,开展“药苑有礼”师德专题培训。推出清廉单元创建和清廉文化品牌建设活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初部署会和年中推进会,推出年度新教师教学培训会和导师师德教育培训会,将清廉细胞和诚信基因激活在教学、科研一线。深化仪式教育,激励育人担当。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教师师德承诺仪式、老教师荣休仪式,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供图

树牢荣誉思维,抓好榜样引领

加强示范引领,构建了以潜心教书育人为导向的教师荣誉体系。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师德荣誉评比,选树“最美导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优秀典型。充分运用“二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推出“药苑师说心语”专栏、“我们的好老师”系列、年度闪‘药’之星系列宣传报道等。搭建教师成长发展平台,举办“颂师德·铸师魂”年度教师表彰大会,激发教师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供图

守牢师德底线,抓好结果运用

严肃师德师风建设日常管理,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制度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年度师德师风专项督查等活动,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准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务评聘、项目申报、岗位晋升、导师遴选、评优评先等工作首要条件;进一步加强教师在导师资格申请复审、研究生招生指标、人才项目申报、出国进修等方面的师德鉴定和审查力度。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不为任何师德失范行为提供任何生存空间。

近一年来,学院药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生物制药党支部入选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已有79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学院已初步建成了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供图

据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波介绍,“近几年来,学院党委聚焦‘大思政’,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和师德教育载体,学院纪委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督导,逐步完善了“教育引导、典型引领、考核惩处”等方面的机制,形成了研本互动、师生共融的良好育人氛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