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领跑高质量发展 打造共富县域标杆

时间:2022-09-17 15:5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仁光

这十年,是乐清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的十年。

十年来,乐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倍,工业总产值迈上两千亿新台阶,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列入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上市企业总数居浙江省第1,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覆盖超90%,入选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市……

刘言勇/摄

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改革开放以来,凭借乐清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乐清绘就了一幅民营经济百舸争流、波澜壮阔的恢宏画卷;这十年来,乐清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坚持把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谱写了一部“两个先行”的精彩篇章。

抢滩未来赛道   电气产业新蝶变

实体兴,国家强。乐清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十年来,以电气产业为主导,乐清地区生产总值由599.4亿元增加到1433.4亿元、增长1.4倍。工业总产值迈上两千亿新台阶,市场主体超20万家,亿元企业超300家,正泰电器成为温州首家动态市值超千亿元企业,电气产业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国25个入选集群中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命名的集群,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榜单中排名第14位,乐清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刘言勇/摄

乐清的民营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电气产业蝶变史。“我们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共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说,要让电气产业这张“金名片”持续生辉,必须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突出“新能源”“新世代”和“物联网”“联全球”,抢滩未来赛道,加快迭代升级。

蝶变体现在方方面面:乐清推动电气产业与“新能源”相融合,嵌入“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全产业链,向光伏、风能、氢能等绿色发电领域延伸,推动新兴产业“盆景变风景”;与“新世代”相融合,紧盯年轻人喜好,顺应新消费需求,在技术工艺、包装设计、渠道拓展上下功夫,推动电气产品“打破次元壁”;与“物联网”相结合,大力推进生产数字化、产品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产品应用场景,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与“联全球”相结合,加强与国际巨头深度合作,用好跨境电商平台,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更好“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推动产业集群“跃升世界级”。

打造数字飞地  创新示范“金北翼”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乐清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推动了新发展,乐清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走向深度融合。

近三年,乐清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超1300个,获评浙江省未来工厂和试点企业各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7家,成功入选浙江省产业集群新制造试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县。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跃居浙江各县市第1,2次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我们始终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中共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旭强介绍说,乐清抢先布局浙南最大的“五星级”云谷大数据中心、北京超算中心等一批数字新基建,全链条、全行业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双轮驱动下,乐清锚定打造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北翼”,建成温州首个、浙江排名第6的省级高新园区,华为区块链、西门子工业软件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户乐清,打造了乐清——上海南翔、浙大紫金港——乐清数字经济两大省级示范飞地,与浙大、河北工大、温州大学共建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近期还将与工信部电子五所共建赛宝东南研究院,落地同济平安智慧出行AI实验室。

“接下来,乐清还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力培育500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打造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高地。”

新型城镇建设  社会治理好样板

乐清的城镇化,一直朝向质量提升转变。

从新城建设到老城复兴,乐清持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中心城区面积由五年前的20平方公里拓展到30平方公里,2020年以来乐清从全国120个县城建设示范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直接联系点,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目前,乐清沿瓯江北岸建设总面积11平方公里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谋划龙头企业总部大楼、上市企业总部、月光经济带第三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一批项目,打造乐清版滨江CBD。突出地标引领,启动新型城镇化项目154个、完成投资205.4亿元,打造“东海之窗”现代建筑群、沙滩公园、城市阳台,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突出安全韧性,投资7.1亿元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集成电力、通讯、燃气、供水等管网,打造城市运行地下“生命线”,累计实施重大输变电工程33项、总投资超40亿元,全力打造“不怕台风”的坚强智能电网,铸牢城市“刚柔并济”的韧性之躯。

交通建设也是新型城镇化重要一环。乐清以兴建东方大港、构建高铁枢纽为主抓手,全力打造东南沿海对外开放重要口岸,5个五万吨级以上码头建成投用,开辟全省第二条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益海嘉里、海螺水泥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港区;全力做好乐清站接轨杭温高铁、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铁,打造“521”高铁时空圈,加快实现5小时到北京、2小时到上海、1小时到杭州的目标。

新型城镇化硬件建设蔚然客观,还要辅以精细化管理。乐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成集城市运行管理、预测仿真、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创新“天眼”“智慧安监”等系统,打造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城乡全域发展  树共富县域标杆

十年来,乐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7920元增长到732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454元增长到41991元,年均分别增长7.6%、10.2%,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17缩小至1.75。“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徐建兵说,探索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和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到2026年,乐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60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45%以上。

着力推进“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乐清重点聚焦“一老一小”和青年群体,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家门口托幼,集中解决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儿童、老年“双友好”城市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到2026年,实现每千名老人养老机构床位数40张以上、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5个以上。

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近十年乐清投资44.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44.5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75公里,一条条路畅景美的“四好农村路”,串起了乡村振兴的美丽新图景。十年来,乐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到16.3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接下来乐清还将全力培育百亿级石斛产业集群,示范打造大荆下山头村、清江北塘村等一批省级未来乡村,计划4年财政投入20个亿全域打造472个新时代美丽乡村,加快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人们更向往。

同时,乐清以文化升华为共同富裕铸魂塑形赋能,深入挖掘“山海乐清”文化基因,加大代表性文物和遗址保护利用力度,加强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让优秀文化之水更好灌溉群众精神家园。加快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向乡村延伸,完善城市书苑等高品质公共阅读空间布局,构建高水平“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广大市民乐享诗和远方。

放眼过往,展望未来,乐清正加速构建融温、拥江、面海发展大格局,联动推进未来城市、美丽城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塑造“大气开放、精致靓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独特气质。(郑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