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打造美丽河湖,绘就生态画卷

时间:2022-09-19 16:09: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龙湾农业农村局

美丽河湖是城市空间生态保护的重点,也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名片。自2018年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以来,温州市龙湾区始终把美丽河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先后创成省级美丽河湖5条。今年,龙湾区计划建设2条省级美丽河湖,环城河-东门浦便是其中之一。

环城河—东门浦,位于龙湾区星海街道,属于温瑞平原东片河网。环城河基本为新挖河道,是丁山围垦海堤的护塘河,创建起止点为滨海十六路至滨海二十五路河段,包含中部连接的东门浦,河道全长5.8公里,其中环城河创建长度3.88公里,东门浦1.92公里。环城河—东门浦的建成让温瑞平原东片河网水系“连起来、流起来、净起来”,实现“北排、南通、东蓄、西连”的总体排涝格局,为打造防洪安全、排涝及时、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城•灵韵水乡”打下坚实的水利基础。

环城河—东门浦以生态安全为基础,秉承“科学治水,生态治河”的理念,在带动片区经济发展的同时打造舒适宜人景观环境。环城河绿带纬十浦滨河绿地,西连经海湖公园,中接东门浦公园,成为瓯越文化、治水文化、法制文化、教育文化的展示长廊。河畔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高楼林立、校企共荣,不仅促进园区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生态隔离,更可以依托其亲水性、观赏性、功能休闲性的特点,为周边居民、工作者提供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在发挥净化空气、防风固土作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