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凝心聚力 温州永嘉开启强县富民崭新篇章

时间:2022-09-27 16:38: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流水十年间,日异月殊。十年发展,是永嘉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加速蝶变的十年,也是永嘉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的十年。

“温州这十年·永嘉”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郑鹏/摄

9月26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永嘉”主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展现永嘉县十年来凝心聚力,迈上山区县赶超跨越新征程。

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工业强县

工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永嘉工业起步较早,经历了家庭工业、乡镇工业和块状经济三个阶段,目前已形成泵阀、鞋服、教玩具、服装辅料等特色支柱产业,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等五张国家级产业金名片。

十年来,永嘉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齐头并进”,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突破。永嘉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五年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工业总产值超760亿、增长超220亿,同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9家,数量均居全省山区26县第一。

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永嘉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随着永嘉打响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开启工业强县的崭新篇章,永嘉工业生产的活力持续激发,一座工业强县正迅速崛起。

城市品质提升 擘画交通强县

城市发展中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回响着永嘉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十年来,永嘉县凭借与温州主城区“一江之隔”、十一桥隧相连,具备融入温州大都市一体化发展的先天区位优势,科学谋划永嘉城市发展定位,实现“都市型城市”转型。在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科学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城市面貌加快蝶变、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脉络,它维系着市民生活、经济发展等等方面,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永嘉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超250亿,成功争取杭温高铁两处设站,新增3条与温州主城区相连的过江通道,公路总里程数达2837公里、全市第一,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公路,沿江城市与山区中心镇联系更加紧密,中心城区逐渐从沿瓯江轴向两翼拓展。

除此之外,永嘉以“拥江融入”为主方向,成功纳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规划,特别是今年,抢抓温州拥江面海发展战略、瓯江新城建设机遇,携手中国金茂打造温州北外滩产城融合项目,建成后有望形成集聚10万人口规模的都市新组团,下好了主动拥江融入的“先手棋”。

随着杭温高铁全线建成、府东路过江隧道开工建设,永嘉城市蝶变的潜力正在加快释放,一座现代化新城将在瓯江北岸迅速崛起。

绿色低碳发展 探索文旅新路径

“鹭惊来棹依沙岸,童跨归牛过水村。”永嘉生态禀赋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是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旅游蕴含着支撑县域发展的巨大潜能,是绿色崛起、赶超跨越的强力引擎。十年来,永嘉不断探索生态价值高效转化的最优路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旅游总收入从23亿元增长至223亿元,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十年保持15%以上的高位增长,如诗如画的楠溪江风景正不断转化为富民资产。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永嘉充分挖掘楠溪江的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加快推动永昆、瓯窑、古村落等传统文化复兴,夜游楠溪、跨年音乐节等持续引爆旅游市场,文旅融合产业已成为永嘉旅游的独特标识。

随着“生态为先、绿色低碳”理念地不断贯彻落实和全域旅游新路径地探索,永嘉楠溪江旅游产业正朝着“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加速迈进。

聚力乡村振兴 开启共富新篇章

“共富茶”、“共富饼”擦亮永嘉农产品金字招牌。近年来,永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全面擦亮永嘉(乌牛)早茶、永嘉麦饼等区域农产品品牌,完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投资近百亿元,乡村振兴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永嘉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十年来,用于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累计达542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相继建成投用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县人民医院等民生设施,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公办幼儿园、省级卫生乡镇、医共体四个全覆盖。

强化有力、坚实的兜底保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永嘉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连续五年保持14%以上高位增长,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

随着永嘉聚力乡村振兴,乘势开启共同富裕的崭新篇章,永嘉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幸福图景必将实现。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我们将加速推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全力推动‘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的永嘉贡献和力量。”永嘉县委书记黄慧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