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时代使命 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

时间:2022-09-30 14:16: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十年间,温州瑞安奋力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标志性成果,从“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到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瑞”十年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先行的十年。

“温州这十年·瑞安”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郑鹏/摄

9月29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瑞安”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聚焦瑞安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向媒体展示高质量发展的瑞安面貌。

实干争先 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砥砺奋进 推动实体振兴融合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年来,瑞安市聚力打造“六链融合”的科创生态,实施云江科创九大行动2.0版,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金南翼”和“科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等25个产学研平台,撬动“科技-金融-产业”新三角循环,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瑞安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持续迭代菁英人才、养育津贴等人才新政,实施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现在两大院士团队、1100名高层次人才、1.2万名各行业精英正在瑞安创新创业创富,人才资源总量超31万人、连续多年位居温州第一。

实体振兴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瑞安率温州之先获评省级“万亩千亿”平台,丁山万亩围垦平台引来了百亿级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等项目落地,三大省级特色小镇加速蝶变,打造了一批“城人产”融合示范园区。瑞安在十年砥砺奋进中擦亮了中国汽摩配之都等国字号经济金名片,建成五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隐形冠军企业6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十年的实干争先,瑞安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十年的砥砺奋进,瑞安让实体振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精彩蝶变 城乡融合绘就共富图景

担当作为 为民惠民擦亮幸福底色

“玉海古城”忠义街、大沙堤、会文里等历史文化街区串起城市记忆线,“瑞安外滩”拥江发展轴加速崛起城市客厅等新地标,“七铺塘河”绘出“水清、岸绿、灯辉、文盛”的塘河十景……近年来,瑞安市联动推进老城保护、旧城更新、新城开发,切实为民众打造宜居宜游的瑞安之城。

瑞安在推动城市品质建设的同时紧抓乡村振兴新风貌,提速推进“云江悠境”“陶泉福地”“蓝海风情”三大旅游精品线,打造十万亩都市田园等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十大标志性项目,落地湖岭温泉等一批引爆型项目,建成投运十大精品民宿,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等荣誉。

涵养“民生情怀”,厚植民生幸福底蕴。瑞安近十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7.4%,创新构建扩中提低“一库一箱一单一案”,建立完善全链式就业帮扶体系,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等重点群体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低保标准认定目标。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加快发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现城乡全覆盖。

十年的精彩蝶变,瑞安让城乡融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图景”;十年的担当作为,瑞安让民生幸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

破局开路 改革开放激发城市活力

变革重塑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根基

改革开放是城市发展的真经,十年来,瑞安市以改革激发动力,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承接近百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列入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打造了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并投运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开工京东智慧物流等重大项目,获批3个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出口总额在全国占比持续攀升,获评全省首个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

党建领航风帆正,凝心聚力促发展。瑞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制度,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动全城”等一系列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固本强基中筑牢战斗堡垒,瑞安市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创新实施“强基善治指数”,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擦亮全国非公党建始源地品牌,基层基础更加扎实。

十年的破局开路,瑞安让改革开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十年的变革重塑,瑞安让党建统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将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想敢干的魄力、敢谋新篇的意志,为瑞安发展的美好未来而奋勇拼搏,为瑞安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担当实干,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而不懈奋斗。”瑞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肖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