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琴弦”,永嘉奏出乡村音旅新乐章

时间:2022-10-08 08:46: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虞立教 陈倩倩 单子特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三百里楠溪江江水潺潺,一首“流淌的山水诗歌”千年未老。山水音、摇滚乐、非遗曲。近年来,温州市永嘉县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与古村灵韵,弘扬传统戏剧文化,培育特色音旅项目,在诗韵之外,为楠溪江增添了一张“乡村音乐漫都”新名片,让永嘉共富画卷更加绘声绘色。永嘉县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税惠为“弦”,弹奏乡村音乐旅游新乐章。

初弹:拨弦唤起非遗匠心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乱弹是农民艺术之火花”。“永嘉乱弹”的渊源最早可追溯至北宋末年,兴盛于清代,其剧种包括高腔、和调、昆腔、正反乱弹、滩簧、时调等多种声腔,并于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作为永嘉人耕读传家的延伸,农忙时插秧,农闲时戏文,在岁月沧桑的积淀中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特色,现如今,永嘉本地活跃着大大小小几十只剧团,从业者近千人。

“除了文化礼堂、剧院的演出,我们还参加各大戏剧节、文化节。但受疫情影响,剧团近年来演出场次有所下降。”永嘉一品春乱弹剧团负责人叶松国介绍到,“多亏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优惠政策,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为我们带来实打实的资金支持,4月起至今,我们已享受了五千多元的减免。”

“税惠减免助我们一臂之力,便捷的网上申报和电子发票开具则一解后顾之忧!”永嘉县五朵金花乱弹剧团负责人王冬芬十分感慨。剧团大部分演员都是永嘉本地村民,凭借着对乱弹与家乡的情怀与热爱,不断开垦“乱弹荒漠”。“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大剧本创作,打磨重点剧目《金宝盘》,为繁荣永嘉地方传统戏剧文化贡献一份力量。”王冬芬说到。

为厚植地方文化根脉,助力永嘉乱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让永嘉“声音”传得更远更高,永嘉县税务部门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名单,依托征纳沟通平台,靶向推送“政策清单”,用“税惠红利”为这一古老剧种增添活力。

合奏:山水融合现代音乐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永嘉文化不仅体现在对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上,也闪耀在当下的年轻与时尚。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位于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岩头镇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作为永嘉两大夜间经济集聚区之一,正成为当地发展的“强磁场”,山林间风声虫鸣,滩地上摇滚民谣扣人心弦,“音乐”与“旅游”交融碰撞,在绿水青山间迸发出新鲜活力。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暨‘楠溪江东海音乐节’之后,楠溪江音乐人家项目第二期工程也于今年5月进场,项目总投资5000万。”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戴锦鸥介绍道,“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较大,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及时申报增值税留抵退税,1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保障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样板工程顺利进行!”

永嘉县税务部门开通文旅产业税费服务绿色通道,持续强化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用退税减税“大红包”的直达快享与精细服务“不断档”的贴心用心,让企业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楠溪江“四个音乐品牌、两个艺术营地”的成功打造,让永嘉从与诗歌紧密相连的音乐上找到了突破口,也成功带动了周边音乐产业、传统手工艺、民宿及餐饮业的发展。不论是非遗集市、工艺作坊,还是黑胶馆、麦饼咖啡屋,当地文化与青年文化相结合,形成了结构完善的音旅融合示范项目及文旅综合体系。永嘉县税务局聚焦产业需求,优化岩头镇驻点服务,税费优惠“打包上门”,满足线下纳税服务需求,撬动音旅发展“总开关”。

据了解,以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打造为主引擎,带动楠溪江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同比增加20%以上,夜间游客同比激增35%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人均年增收5000元。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山水酿清音,音旅助发展。永嘉县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找准痛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助力楠溪江把“乡村音乐漫都”的“新名片”擦亮,变成别具一格的音乐旅游“金名片”。(虞立教 陈倩倩 单子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