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温州排查管网漏损情况

时间:2022-10-11 15:24: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培期

“截止到9月,我们自来水公司今年因给水管道漏损,浪费的水量就高达几十万吨。”温州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供水调度部科长倪张健,说出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

今年,温州市最高日用水量达到105.7万立方米,其中却有不少是因为供水管线破损导致水“哗啦啦”地白白流走。因而,管控供水管网漏损率,可以行之有效地降低水耗。

“我市供水管网管材以球墨铸铁管为主,这种管材在步入成熟期后,漏水风险会大幅上升。我们公司组建了10只检漏队伍,还外聘了1个检漏公司,一直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持管网年更新率在5%以上。”倪张健还表示,除了因管材“新陈代谢”引起的管网自然损坏以外,管网漏水率还与用户压力需求相关,如物业、施工单位随意取用消火栓、破坏给水管道,都会造成水管漏损。对此,他建议施工单位提升对管道的保护意识,在动土施工前先了解施工地周边管网分布情况,如果意外导致水管破损,应先在漏水点缠上“止水带”或干净的抹布,降低浪费水量,随后联系专业人员进行补漏。

目前,温州市排查管网漏损,主要通过流量计系统实时监测管网流量判断漏损情况、检漏工人夜间巡查听漏、人工检测消火栓压力等方式。此外,自来水公司还会根据其他单位提供的数据进行供水相关性检漏,如排水公司发现雨污水井中收集水量异常,自来水公司则会对附近进行检漏。

今年,为实现漏损率不高于7.9%的预目标,温州市还采取长效化闭环管理模式,通过改造市政与小区的供水管网,规划出共四个级别、超三千个细分片区的供水管网DMA分区,对压力比较低的管网进行改造,并通过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化供水,实现从用水管网到用水用户的全过程介入与管网数据的整体融合。

供水管网规模庞大、错综复杂,还分明漏、暗漏等形式。“明漏”好找,“暗漏”难查,因此倪张健建议各位市民,如发现家中水表异常,及时进行报修;各单位在不同部门、生产车间安装流量计,通过计量水量发现单位内的漏水、用水薄弱区域。(潘培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