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红军忆峥嵘岁月 把关爱送到老兵心坎里去

时间:2022-10-13 15:35: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培期 潘敏苏 邹文娴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随着时光更迭,失散老红军人数逐年减少,目前浙江全省仅4人健在,且均在温州。近日,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温州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再次走进老红军家中,为他们送去浓浓的关爱与祝福。

工作人员慰问走访老红军林凤池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阿公,我们又来看你了!”慰问团一行人来到位于温州市泰顺县龟湖镇龙洋村的林凤池老人家中时,今年已经106岁但仍旧精神矍铄的老人,正穿着一身墨绿色的红军军装,身姿挺拔地站在门口迎接大家伙儿。

给老人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后,市人民医院医生吕望、朱莺还为林凤池老人仔细地检查了身体状况,发现老人呼吸有点喘后,马上从准备好的药箱中取药、配药,并细致地叮嘱家属如何服药以及注意事项。“出发前,我们根据去年为老红军建立的健康档案,配置了一些对症药物和老年人常见病所需药物。”医生的关怀,让林凤池老人熨帖不已,不住地道谢。

工作人员慰问走访老红军廖天钮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红色战士好英勇,消灭敌人几师兵,俘虏万余众,得到了空前的光荣……”辞别林凤池老人后,一行人辗转来到罗阳镇华庄村,看望廖天钮老人。看到慰问组时,廖天钮老人表情严肃地敬了个军礼,还用本地方言唱起了《红军胜利歌》,战场的峥嵘岁月是老人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尽管今年已经101岁了,但他仍然清楚地记得歌词。

廖家两代人都为革命洒过热血!在老人家中,墙上醒目地贴着一张烈士证明,已经有些褪色的证书上,“廖明显”的名字尚清晰可见。这是廖天钮老人的父亲,一位在1935年12月与敌方斗争时牺牲的英雄。有些英雄或迟暮或牺牲,但豪情一直在。

告别依依不舍的廖天钮老人后,慰问团来到蓝正交老人家中。“你们能来看我,我真是打心底高兴。”看到这么多人来探望他,蓝正交老人乐开了颜,兴致盎然地讲起了他当年参加革命的故事,讲到兴奋处,还为大家演示了当时遭遇枪击时的场景。

这位老红军16岁投身革命,成为一名通讯员,为红军送信放哨,他曾在送信过程中遭遇敌方枪击,但凭借顽强信念忍住剧痛,靠着自己熟悉地形的优势甩掉了敌人,最终把信安全地送到了红军手中。从那以后,蓝正交老人的右脚背处就留下了一个枪击疤痕,这也是他的荣誉勋章。“共产党到村里,不杀我的鸡,不拿我的袄,还保护我们,我就得跟这样的队伍走……”交谈过程中,蓝正交老人多次动情地讲述着他的初心。

最后一站,慰问组一行来到了温州市龙港云岩村,看望谢步概老人。这位103岁的老红军,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大哥谢步鑑、大嫂蔡茶花、二哥谢步梁全是老红军。受两位哥哥的影响,谢步概老人年幼时就常在山里穿梭、帮红军传递情报。投身革命事业,是他人生的主线。

“我爷爷现在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但他总是乐呵呵的。”谢步概老人的生活,平时全靠他的孙子照料,据他所说,老人现在身体不好、多种疾病缠身,前段时间一直在住院治疗,刚出院没几天。看着老人的病历本上各种疾病的记录以及颇为消瘦的身体,一行人心情都比较沉重。几位医生就老人后续服药、治疗等内容,耐心地与家属进行了沟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失散老红军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参加革命时基本都还只是八九岁、十来岁的孩子,跟着父兄加入红军。他们有的在部队突围时被敌人打散,有的得了重病寄养在老乡家,与部队失散后,历尽千辛万苦辗转才回到老家。“近距离接触失散老红军,听他们讲述当年的腥风血雨,回忆往昔峥嵘,感受到他们功高不居、甘于清贫的胸襟和情怀,这样的‘红军精神’也激励我好好工作、生活。”温州人民医院医生吕望感慨不已,他还表示,温州市人民医院将结合浙江省“山海工程”项目,组织下派专家长期关注、跟进老红军的健康保健,联合泰顺医联体平台指导卫生室医生持续监测关注老红军健康状况动态变化,定期组织专家上门随访。(潘培期 潘敏苏 邹文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