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水利 温州谱写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0-13 16:18: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温州水利事业大改革、大发展的良好机遇期,也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投入、大建设的高速发展期。温州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围绕“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变革”三位一体统筹发展要求,全力推动温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各项水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经济发展、防灾减灾、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成投用水利骨干工程 全面提升抗洪减灾能力

平阳县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防洪排涝能力显著增强。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南湖分洪工程等6大工程全面建成发挥作用,水头“千年水患”得到有效治理。建成温州市西向排洪工程、东片防洪一期工程等一批防洪排涝重点工程,新建加固干堤、海塘470公里,温州主城区防洪能力基本达到100年一遇。

海塘安澜工程建设拉开序幕。2020年以来累计开工建设海塘安澜工程21项89.97公里,鹿城区七都标准堤、瑞安市新外滩段、杨府山海塘等一批示范性海塘安澜项目相继建成,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水资源保障新格局逐步形成。关系温州战略备用水源的瓯江引水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泰顺樟嫩梓水库、苍南云遮水库等工程相继完工并发挥效益。相比2012年新增年引供水量3.1亿立方米,城市供水保证率达到90%,多源互济的水资源保障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构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 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永嘉县金溪水库开闸泄洪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防汛防台工作指挥调度成效显著。坚决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在风险识别、隐患治理、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应急处置等方面建机制、做预案、补短板,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成功防御“菲特”“黑格比”“莫兰蒂”“利奇马”等多次强台风袭击。

有效应对超50年一遇罕见旱情。2020-2021年冬春旱情期间全市无雨天数达121天,主要江河出现或接近历史最低水位。全市水利系统迅速落实抗旱应急措施,建立全市统一的水库山塘联合调度机制,特别是于2020年9月份提前启动珊溪水库抗旱调度,延缓抗旱水位近3个月,有效保障涵盖区域550万人口供水安全。

全面发展水利民生事业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全面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建成1817处农饮水工程,农饮水达标人口覆盖率提升至96%以上,新增受益人口174.8万人,数量全省第一。推行农饮水县级统管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将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成“民心工程”。

压茬推进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开展多轮除险加固专项行动,共完成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400余座,实现病险隐患动态销号清零,水库山塘病险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 

高质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坚持水岸同治,建成77条美丽河湖,其中省级美丽河湖37条,建成水美乡镇32个,完成中小流域治理167.73公里,河湖库塘清淤3388万方,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正在加快推进。乐清市中运河作为全省第一批建设的美丽河湖,社会生态效益逐渐凸显。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温州水生态水环境不断改善

温瑞塘河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水生态文明建设富有成效。围绕“三江两带一网多点”的总体布局,构建水生态文明建设水管理、水生态环境、水资源、水安全和水文化五大目标体系,于2019年成功创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深入实践。

水资源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节水“七大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十二五”“十三五”期末连续获省对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2021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65.0%和69.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45提高到2021年的0.599。十年间总用水量减少4亿立方米的同时带来了近4000亿的GDP增量。

珊溪水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率先探索大型水源地“以水养水”治水新路,投入16.3亿元实施珊溪水源地大规模综合治理,确保珊溪水库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珊溪水源保护工作连续3年获评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市珊管中心荣获人社部、水利部“五年一评”的全国先进集体。

推进水利改革创新 多项经验在各地推广

水利工程灾害保险获评2020年度“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创新实施水利工程灾害保险,实现全市3级及以下堤防、水闸、堰坝投保全覆盖,“利奇马”“黑格比”等台风后第一时间对损毁堤防定损理赔,金融助力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水行政审批“多评合一”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推行水行政审批“多评合一”改革,并在此基础上推行部门联合论证评估、并行审批,实现了跨区域、跨部门的改革延伸拓展,切实减轻企业行政审批成本负担。

“三化”改革助推水利工程管理提档再升级。重要水利工程确权颁证率达58%,物业化管理覆盖率超90%,329座水库实现水雨情自动化监测,394个重点水利工程、430公里堤防海塘视频监控全覆盖,数字孪生试点正在加快建设,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成熟经验。

踏上新征程,温州将坚持高标准落实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江河安澜、饮水安全、河湖美丽”,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更多水利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