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温州乐清:“四好农村路”打通共富“双车道”

时间:2022-10-19 13:45: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剑佩

在温州乐清大地上,一条条交织盘旋平坦的农村公路连接村庄农户、通达产业园区,将田园乡野、景区串联起来。

雁楠公路乐清段 方小平/摄

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乐清市把改善农村交通通行环境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魄力,抢抓各项政策机遇,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18年至2021年共投资24亿元,完成建设282公里,走出以“交通+”多元化模式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等全方位发展的新路子。

“四好农村路”穿梯田而过 赵宇统/摄

金秋十月,玉甑峰下,随风摇曳的稻浪,灵动而不失厚重。收获的季节,金灿灿的稻田成为了景中美丽的点缀,在谈笑收割声中,农人们满载而归。来自各地的旅客,他们将自己融入稻浪梯田中,或拍照留念、或寻味稻香、或直播分享……

高山上的稻谷,不仅成为打卡点,农户足不出户,稻米一抢而空。“以往高山上种植的大米,送往山下的价格每公斤卖到4元,现在都是上门预定,价格还能每公斤卖到近十元。”随着温州绿色通道2号线从家门口经过,钱大爷种的大米蔬菜,成了“香饽饽”,过来游玩的市民还需要预定采购。

山村致富路 叶碎妹/摄

“现在四好农村路建好后,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带动了当地经济。路况好了,旅游的人就多了。今年国庆假期,每天人流量有3万多,平时每天也有四五千人。”下坭村“一肩挑”干部钱志新说,山里的农家乐、民宿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乐清白石街道赤水垟村打造盘菜“金名片”,中石门村打造沉浸式度假村,中雁村带活农产品和农家乐,白中线如一条玉带环绕美丽的钟前湖,串起“十里湖山·诗韵中雁”乡村振兴示范带,白石街道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生态好、百姓富、乡村美”。

水下线 胡安明/摄

一路通,百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乐清市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打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驱车从雁荡下高速,沿着雁荡山旅游环线大荆中庄至龙西卓庄线,穿过迎客僧、高山漂流、南閤古街、铁枫堂文化展示中心、飞拉达、散水崖、显圣门等旅游景点,路旁更有石斛、苗木、上山面等特色产业基地。放眼望去,高山、小溪、飞鸟、宽敞整洁的农村路,与远处的群山村落交相映衬,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路好了,大巴车能开进来,游客络绎不绝。叶美娣是当地的乐清优美石斛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让她感受特别明显的是,随着“四好农村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

“我家的生活,是被石斛改变的。石斛对我来说是致富草。”这几年,叶美娣的生意越做越大,每年铁皮枫斗销售量达到了几十吨,客户遍布北京、广州、上海等地。

致富后的叶美娣不忘反哺家乡。铁皮枫斗需要人手工加工生产,上山村有很多留守妇女,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叶美娣就送货上门,让其提供加工服务,再按一公斤200元到300元不等的加工费进行结算。叶美娣现已带动了龙西、仙溪等400多名妇女就业,每年为乡民增收超过400万元,让石斛成为龙西“共富草”。

如今,一条条风景线串联城乡、扮靓村庄,唤醒了沉睡的村落,让龙西的青山更青、绿水更绿。龙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这几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农村公路实现了由“通”到“畅”再到“好”的转变,“四好农村路”则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作为连接柳白片区和乐清经济开发区的便捷通道,乐清市北环南路(北白象高岙枢纽至柳市金光岙)道路工程,起点位于温州绕城高速一期与104国道乐清北白象高岙交叉处(奥特莱斯前门),向东跨乐琯运河,与柳市进港大道平交,终点位于柳市镇柳黄路,道路全长8.27公里。乐清市乐翁西路道路工程也是高架桥下空间利用道路,北山前至荷堡段全长4.3公里,北山前至盛岙段全长1.6公里,与中心大道连接,远期接城西大道。

这两条桥下空间利用的道路贯穿盐盆、翁垟、柳市、北白象等镇街,辐射人口近80万,道路沿线有许多知名上市企业在建厂房,连接智能电气小镇和桥头堡工业区,形成了完善良好的道路网络,对加快该区域急需的道路设施建设和推进乐清市南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位于智能电气小镇的李先生主要从事柜体制造,公司大部分配套设施客户分布在柳白片区。他说,高架桥道路的建成,不仅缓解了各工业企业货物流通的压力,也为各工业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提供了良好发展条件。

乐清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乐清市通过创新“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新模式,以产业路、旅游路等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旅游”“交通+产业”融合发展,借助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唤醒更多沉睡于乡野山间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将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郑剑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