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港第24届印博会:描绘共富蓝图 共享行业未来

时间:2022-10-28 16:46: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仁光

蔡正启/摄

第24届海峡两岸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龙港印博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温州龙港礼品城海峡会展中心举行,印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区印刷暨机器材料工业同业公会、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共同主办。展会同期还将举行温州市首届平版印刷机长职业技能大赛,报名工作将于11月7日正式启动。

印博会以“跨界描绘共富发展蓝图,共享成就行业美好未来”为年度主题,导入阿里巴巴浙江大区直播号现场直播等互联网技术,台湾世新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将在本届印博会期间开展产、学、研合作。本届印博会也是2022浙江·台湾周序列活动,将带来一场中国印刷城业界思维碰撞、技术交流、共促发展的行业盛会。

蔡正启/摄

据了解,本届印博会展场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1万多平米,设国际标准展位500多个。共吸引了来自浙江以及辽宁、陕西、上海、天津、北京、山东、河北、江苏、湖南、湖北、重庆、广东、江西、安徽、山西、台湾等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15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品涵盖凹版印刷、标签印刷、数码印刷、平板打印、激光喷码、数控切割、糊盒裱纸、皮壳装订、折页锁线、模切压痕、上光覆膜、纸箱彩盒、复合分切、软包制袋、环保处理、纸张油墨、配件耗材、刀片电机等印前、印中、印后全系列。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22温州市首届“印刷机长”职业技能大赛、第八届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论坛、龙港包装印刷行业峰会等同期活动,台湾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世新大学专场等活动,旨在促进、完善及丰富印刷工业制造升级发展,借此形成优势明显的产业领导力,赋予龙港印艺小镇及中国印刷城更多的内涵和力量。

龙港印博会创办于1998年,至今年已24届,已经成为全国印刷行业区域性知名展会,荣获了2019-2020年度浙江省会展行业优秀品牌会展项目。去年举办的第23届印博会,从采购商观展数、参展商覆盖区域和交易金额三个方面,均已进入我国区域性展会最前列。

文化产业是“中国印刷城”浙江龙港的支柱产业。据统计,龙港现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152家,2020年龙港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为48.5亿元,增速32.8%,占GDP比重16.0%,占比排名温州第1位。2022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6.97亿元,占温州市25.1%,营业收入连续三年排名温州市首位。24年来,龙港印博会为助力龙港申报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和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龙港印艺小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龙港印刷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了龙港城市不可或缺的产业名片。(郑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