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荣获:美丽乡村建设“最美村”全国文明村

时间:2022-11-02 16:11: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不为人知的偏远小渔村,如今,这里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天然大海资源,造就成了一个休闲度假的,景色秀美迷人的旅游渔村。这里是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是美丽乡村建设“最美村”全国文明村。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草屿村是由原后槽、荷包田等2村合并而来,与崇安村、兴岙村、城门顶村、桥头村、雾城村、蒲门社区、西屿村、甘溪村、兰山村、中小姑村、后岘村、车岭村、凤尾山村、马站水果场生活区相邻。附近有苍南渔寮景区、张琴墓、金山古井、金山飞亭、碗窑古村旅游景区等旅游景点,盛产马站四季柚、苍南荔枝、马站煎包、苍南翠龙茶等产品。自国家深入践行“乡村振兴”以来,该村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近年来,草屿村坚持党建引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在党总支部书记黄大宏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特色产业、乡村治理等乡村建设。通过拆解“三无”渔船,开发滨海旅游乡村,鼓励村民建造民宿,规定村规民约,落实公共区域保洁员等方式来打造“旅游乡村”、“美丽乡村”,使草屿村成为我省渔民转产专业的一个典范。

走进草屿村蔚蓝的大海、金黄的沙滩是它的底色;飞来塔、杨府庙、百年大榕树、古戏台和年代久远的沉船遗址等知名景点是它的底蕴。迎着海风一路走去,露营基地、海滨KTV、沙滩烧烤、海上垂钓、民宿群等区域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这两年,当地还引入了冲浪项目,更是吸引了不少追求刺激、热爱冒险的游客前来体验。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图源: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

“能留住人的,能让人来了还想来的景区,才是成功的景区。”黄大宏书记表示道。未来草屿村将继续积极探索乡村的改造规划,致力将草屿村打造成为温州数一数二的休闲度假景点,以更加时尚、舒适、有趣、多元的特点,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以此促进增加村民收益,使当地村民过上更加富足、美满的幸福生活。(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