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顺”文章,温州泰顺用“顺文化”赋能发展

时间:2022-11-03 16:37: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汪麟康

走走泰顺,一切都顺。近日,省内众多专家、学者相聚温州泰顺,就“顺文化”如何赋能泰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研讨、献计献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顺文化”研讨会上,众专家阐述对由“泰顺”县名延伸出的“顺文化”相关研究和思考,建议用“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作为泰顺县名的新内涵,把“顺文化”元素体现到城乡风貌、产品设计、旅游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使之可触可摸、可品可尝,造福一方百姓。

“顺石”顺产,年总产值近4亿元

当天,泰顺发布八大类“顺礼”文创产品——顺水、顺酒、顺茶、顺果、顺石、顺陶、顺食、顺味,打造顺文化现实载体。“猕猴桃真好吃”“果酒真有味”“石雕真好看”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活动现场 图源:温州都市报

现场,一方泰顺石刻“亚运纪念印章”吸聚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方印章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泰顺县石雕研究所所长潘成松创作而成,其石质为叶蜡石,并附有收藏证书,是杭州亚运会特许商品。目前,纪念印章经营者已收到一批订单。

素有“世界蜡都”美誉的泰顺叶蜡石主要分布于龟湖、仕阳一带。其中龟湖矿区已探明储量5000万吨。2011年,泰顺将叶蜡石中的工艺级石材命名为“泰顺石”。截至目前,泰顺共有从事“泰顺石”创作和销售的企业102家,实现年总产值近4亿元,辐射带动10多个乡村集体增收2000多万元。

龟湖镇探索“点石成金”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2015年,该镇入选浙江省“非遗”石雕小镇;2017年,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使用,“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街”开街,并成为浙江省首批22个文化创意产业试点街区之一。

目前,龟湖拥有石雕工厂及创作工作室50余家,直接从事石雕刻的技术人员达130多人,年产值近1000万元。

“顺水”顺风,总投资9.7亿元项目上马

泰顺山清水秀,水文化源远流长。今年1月,该县42处水文化遗产通过省级验收。而且,当地水资源丰富,年平均水资源总量达28.2亿立方米,温州“大水缸”珊溪水库2/3水域位于泰顺境内。

顺水山泉矿泉水项目效果图 图源:温州都市报

借助丰富的水文化和水资源,提升水产业将成为泰顺经济新增长点。目前,泰顺的顺水山泉矿泉水项目进展顺利,一期33亩工业用地已进入平整阶段,有望今年底正式动工,明年底投产。该项目总投资9.7亿元,占地200亩,年产纯净水12亿瓶(桶)、茶饮料1.5亿瓶、果汁饮料1.5亿瓶,年产值18亿元。

顺水山泉矿泉水项目是中国民企500强万洋集团和泰顺县政府签订的重点项目。它选址泰顺经开区毛竹下,利用泰顺优质水源,引进国内外先进智能化生产线和水处理工艺,融合各种高端智能技术装备,打造集矿泉水灌包装、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智造工厂。目前,浙江顺水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将设立泰顺水文化展示馆,打响“顺水”品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顺游”顺心,全县去年旅游接待218万人次

泰顺是国家生态县,群山环抱,清幽神秀,气象万千。春有碧湖云海,夏有青山翠竹,秋有古道红枫,冬有温泉沐浴,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观。尤其是泰顺廊桥,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国宝级的就有15座。

三年来,围绕“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IP,泰顺引进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3》,策划“我在廊桥等你”大型实景剧等演艺精品,打造“演艺+景区”文旅体验等;先后完成温州公交车、上海至厦门动车组、温州机场等广告投放;累计发放总价值15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让“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口号越来越响亮。

泰顺已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现有廊桥文化园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云岚牧场等3A级6家;建成民宿189家、床位2529张;实现30余个、总投资超300亿元的文旅项目签约或落地,完成旅游项目总投资超110亿元。2021年,全县旅游接待218.7万人次,同比增长30.9%;旅游收入24.98亿元,同比增长45.9%。(汪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