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镇:提升物质与精神生活 奋力走好共同富裕的赶考路

时间:2022-11-25 15:45: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走好共同富裕的赶考路上,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不断深化多途径探索共同富裕,努力实现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积极推动共同富裕落实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实现共同富裕,广大农村是重点,乡村振兴是关键。漫步灵溪镇余桥社区,村容整洁、屋舍俨然、环境优美,全村8米宽彩虹柏油路,一村万树绿树成荫,湿地公园35000平方,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今年2月,余桥社区还入选了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目前,余桥社区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的全面升级。未来乡村农聚房一期、长者食堂、卫生服务站等一批项目今年相继建成投用,未来乡村的“一统三化九场景”正一步步呈现。其中,余桥社区卫生服务站,24小时自助智慧诊疗驿站,让轻症病患可在家门口解决问题,适时缓解疫情带来的看病难问题;长者食堂以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为余桥村、联进村、仓浃村、内李村、营垟村5个自然村有需求的老人提供提供配餐、堂食、送餐等服务,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共同富裕带来的红利,能够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放心餐,“吃”出晚年幸福感。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在建设未来乡村过程中,余桥社区聚焦致富之法,全力打造产业余桥。现代农业创新服务中心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数字化、庄稼云医院、苍农一品展销中心、余桥优品直播间等手段,提升农户农产品的产量、质量、销量,真正让群众做到“种得起来”“卖得出去”“富得起来”;苍南番茄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创新产业园计划引进国内先进农业企业,建设番茄育苗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60亩,新建大棚番茄示范基地200亩,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当前,灵溪镇正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余桥未来乡村省级示范点建设,按照未来乡村“三基三主九大场景”,绘制余桥社区未来发展蓝图,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还积极打造灵江片市级农业公园基地建设,推进浦亭片美丽乡村风景带建设,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大观村、溪心村、宕顶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确保年内完成精品村项目县级验收,不断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共享未来乡村建设成果,为促进共同富裕打下基础。

图源:苍南县新闻网

激发商贸发展新活力

共同富裕,要不断“做大蛋糕”。本地没有出产却“无中生有”货卖全国的灵溪镇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拥有“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中国塑编之都”“中国席草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生态特色旅游镇”等7张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镇、省级文化强镇、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利好叠加,灵溪镇商贸业愈加发达,客商熙来攘往,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浙闽农贸综合市场、副食品市场、水产品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贸易城、浙闽物流中心……全镇现拥有各类专业市场14个,涉及副食品、水产、药材、家居、汽车贸易、粮食等多个领域,其中年交易额超30亿元市场5个,2021市场年成交额达180亿元,不仅是浙闽省际的商贸中心,还辐射全国各地。

如位列“全国十强”的水产品市场从无到有,在灵溪深深扎根。灵溪水产品市场交易品种丰富,入市商品达两千种以上,依托现代化、规模化的专业水产品交易市场硬件设施,凭借互联网+的经营管理理念,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市场辐射区域广阔,产品通过交易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东南亚各国和地区;同时,灵溪水产品市场先后与福建、广东、海南、广西、江苏、山东等省份的主要渔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实现良好的商贸往来。实现2021年市场交易额超60.37亿元,水产品上市量达25.6万吨的产值,在全国水产品市场处于龙头地位。“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也是如此,辐射区域覆盖全国各地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市场销售额28.6亿元,在全国滋补品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未来,灵溪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紧紧依托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浙闽省际专业市场群等载体优势,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基础,以两横三纵为框架,按照突出特色的原则,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流通业,加快环城北路市场群规划建设,不断推动现代商贸与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优化商贸服务业布局,增强灵溪商贸发展活力,带动共富发展,努力将灵溪打造成为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生态完善的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标杆、浙闽省际商贸重镇。

建设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有。灵溪镇不断进行文化场景营造,精心打造文化载体,着力提升文化建设质效,激活共同富裕精神力量源泉。灵溪镇文体中心全面正式开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建成13个,为城乡居民带来家门口的高质量文化生活;“城市书房”的落地,点亮了群众心中的诗和远方;各类非遗专场演出,让更多人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成为了百姓的精神家园……这些都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推动“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最亮底色。

吴前篮球馆、乒乓球馆、百姓建设房、舞蹈室、音乐室、综合排练室、培训室、休闲吧、书画室、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位于灵溪江南新区核心区的灵溪镇文体中心设施功能齐全,应有尽有,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灵溪镇文体中心总投资1.2亿元,占地18亩,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是苍南县继县图书馆、县文博馆、县体育中心后,对市民开放的又一座高标准大型文体场馆,是苍南县规模最大的镇级文体综合场馆。它的建成使用大大提升了江南新区的整体形象,为江南新区注入新活力,对于完善灵溪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文化底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开馆至今,灵溪镇文体中心已经先后举办了鲍贤伦《临摹与创作》主题讲座、“走进瓯剧 送喜下乡”瓯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全民健身日活动、老年友好社会参与日活动、“喜迎二十大同走共富路”杨德孝中国画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童心筑梦向未来”绘画比赛活动、2022年苍南县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等等各类文体活动。这座集文化活动、文艺展览、宣传教育、休闲健身、体育竞技和观演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文体中心,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高端、多元的文化体育娱乐场所,成为市民健身娱乐“打卡新地”,进一步丰富周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周边群众的生活品质。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灵溪镇按照“全民同创、合力攻坚、精准对标、固强补弱”的创建思路,全方位深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每月开展“随手拍”、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宣传劝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通过加强县城市政设施维护,深入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提高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并在线上增设“创国文我们在行动”“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城曝光台”等主题专栏,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展现,把共建共享的理念贯穿整改提升全过程,共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同时,灵溪镇还着力深化文明村、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建成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1个、温州市春泥计划示范点1个,新申报温州市文明示范村1个、县级文明单位2个。动员45个文明单位与45个村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开展文明结对,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教育、经常性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共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灵溪镇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目颇多,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单档布袋戏、省级非遗项目苍南渔鼓、市级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及非遗展示项目点色剪纸、米塑、钩绣、吹糖人等等。灵溪镇通过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活动、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等方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明,让广大居民群众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能够自觉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队伍中来。灵溪镇还将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文旅”等多种融合新模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精神共富的双向奔赴。

作为一种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农村文化礼堂也如繁花般盛开,在灵溪生根开花。灵溪镇以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建设、升级为契机,为大家在家门口打造星级文化活动场所,并让它动起来、活起来、有人气,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以文化人、以文促富,不断满足居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前,全镇80家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渐渐成为新时代实践文明主阵地。传统礼仪、便民服务、非遗文化下乡、法治讲座、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等活动都通过“文化礼堂”走到了广大基层群众身边,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走向共同富裕始终是鼓舞并温暖人心的目标。下一步,灵溪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打造浙南闽东第一镇目标,奋勇争先,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苍南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更多灵溪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