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大南街道“1377”工作模式 全要素推进基层统战工作

时间:2022-11-28 16:20: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地处中心城区,侨、商集聚,统战要素活跃。今年,该街道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行动,树立拓格局、抓基础、强服务、聚活力的工作导向,以“1377”工作模式全要素汇聚辖区内统战各类资源,全面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大南商圈 图源:大南街道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统战之“基”

加强组织引领

“一把手”抓统战 图源:大南街道

形成党委“一把手”亲自抓、统战委员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的组织架构和领导小组,每位班子成员至少认领1名以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实推动统战意识形态领域的创新与实践,保障统战工作整体推进。

加强理论武装

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学习培训,大力宣传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对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营造同心同向同行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2次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具体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

调配精干力量,配备1名专职统战委员、3名统战民宗专干;明确7位社区党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配齐配强统战联络员7人,强化政治熏陶和业务培训,建成“1377”式统战队伍体系,全要素统筹,汇聚辖区内统战各类资源。

搭建服务之地凝聚统战之“力”

深耕“统战之家”品牌

持续擦亮“侨家大院”金字招牌,整合乡贤会、商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筹侨联、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等统战资源,新设大南乡贤馆,馆内共设统战工作、大南旧事、历史名人、新乡贤等四大展区,集中展示统战人士和乡贤风采,多点汇聚和提升“大南统战之家”的辐射力、传播力。沈码发明者、温州文史专家沈克成先生为乡贤馆撰写《前言》,文中写道:“大南乡贤馆是‘大南统战之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花柳塘社区特色文化馆,更是新时代鹿城统战工作的宣传主阵地。”

街道将建好、用好、用活阵地,讲好大南故事,纪念古乡贤、赞美新乡贤,以此凝聚海内外人心,团结各方力量,激扬大南人“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建设品质大南和走宽共富路提供不竭动力。

搭建“讲讲和”桥梁

多渠道动员和邀请乡贤、商会会员、专业人士及社会力量担任“大南讲讲和”平台“和事佬”,帮助协调各类邻里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起,化解成功率达96%以上,有效助力基层家园共建共治。

“讲讲和”矛调驿站 图源:大南街道

打造“石榴红家园”名片

“石榴红”家园 图源:大南街道

成功打造虞师里社区市级“石榴红”家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公益慈善、文化活动、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面融入到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奠定扎实的基层基础。目前,该地正在申报省级“石榴红家园”项目创建。

聚焦中心任务 彰显统战之“为”

建好议政监督“智囊团”

广泛听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胞、乡贤人士建议,为大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如在今年街道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和“统战之家”项目设计方案优化中,邀请30多名统战人士参与评选、共同研究。

“统战之家”效果图 图源:大南街道

架起服务民企“连心桥”

百会千企兴百村 图源:大南街道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班子成员共开展企业“三服务”活动180次以上。先后开展了“百会千企兴百村助力共同富裕”结对帮扶活动,大南商会结对泰顺白溪村并捐赠资金;开展税企恳谈会10余次,积极向辖区民营企业宣传惠企政策。

确保民宗领域和谐稳定

以数字赋能提升宗教管理整体智治水平,积极推广“浙宗码”“宗教智眼”等APP。坚持“三人驻堂”常态化机制落实,以“拉家常”式的沟通,引导宗教界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建筑体安全等“除险保安”工作中发挥宗教界正能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