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大南街道开展“儿童观察团”红色主题研学

时间:2022-11-28 16:19: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近日,一场由温州市鹿城区关工委、大南街道、正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儿童观察团”红色主题研学在银泰百货展开。

薪火传承二十大,祖国永远在我心

首先开展的是红色德育课堂,瓦市小学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吴春莲以“薪火传承二十大,祖国永远在我心”为主题,围绕“先辈的中国梦”“父辈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篇章展开,向儿童观察团成员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意义和对国家的影响,通过观看视频一起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在交流、感悟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源:大南街道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吴老师的带领下,现场的小朋友“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的艰辛,让大家在思想上重寻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在行动上弘扬不畏艰难、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积极乐观的长征精神。

飘扬的红旗

红色德育课堂后,在党员志愿者们的带领下,现场的儿童观察团成员们与家长开启了手工DIY国旗升降台制作活动。首先,大家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国旗的历史和国旗升降台的设计原理。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运用手中的工具对底座、旗杆、轮滑升降装置进行拼装,在愉快的亲子互动过程中,一个个像模像样的国旗升降台就制作好了。

课程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个课太有创意了,不仅满足了孩子探索与体验的愿望,还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近年来,大南街道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白鹿洲儿童友好公园、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书房、儿童成长驿站等;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参与课程教学,为“双减”下的儿童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儿童观察团开展垃圾分类、红色宣讲、社区公益慈善等活动,不断提升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下一步大南街道将继续俯身聆听孩子的心声,尊重他们的需求,持续发挥党建引领、社区联动、资源整合的作用,携手各方力量,全心帮助、精心呵护,把对儿童的人文关怀落实到孩子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