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大南:全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打造“幸福综合体”

时间:2022-11-28 16:18: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过去三楼这里这么大面积都荒废着,挺可惜的,现在经过改造后,能在这里下棋、看书、会客,实在是太方便了。”正在和好友下棋的锦春大厦居民张大爷兴奋地说道。

张大爷口中的幸福场景得益于“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是今年温州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以“共享社·幸福里”为契机,全面摸排居民需求,挖掘辖区特色及资源,对山前街社区锦春大厦三楼闲置区域进行集中打造,建成集党建驿站、儿童游乐、长者娱乐、图书阅览、物品共享、休闲会客、健康诊疗、志愿服务等10项功能为一体的“幸福综合体”。

图源:大南街道

盘活小区“闲置空间”,打造“幸福新场景”

经过前期排摸,社区发现锦春大厦目前有总计约800平方米的闲置阵地。在社区党委协调下,锦春大厦业委会联合小区物业和共建委员会,按照“建改因地制宜、功能逐步完善”的原则对小区三楼闲置区域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实现边角地“变废为宝”,全力打造出家门口的红色阵地,有效提升小区基层治理水平。经过改造,现小区“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囊括党建驿站、儿童娱乐、长者娱乐等各项功能,有效满足各年龄层、各领域人士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需求。

图源:大南街道
图源:大南街道

整合现有“优质资源”,拓展“治理朋友圈”

邀请小区住户中各领域优秀人才、在职党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发挥所长,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各类小区“能人”在活动场地领学,送上音乐、书法、舞蹈、模特步、手工制作体验等课程教学。例如,“能人”陈文俊律师的“讲讲和”工作室,建立小区矛盾预防、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小区居民“家事微化解”,为创建和谐家庭注入多元力量;知名贝壳收藏家苏尧然先生在阵地内开设海洋知识“贝壳馆”学堂,让大家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此外,社区还对接各类社会资源和共建单位资源,结合居民的需求,多方合作开展“红色走亲”、定期义诊以及理发等便民服务。

图源:大南街道

聚焦居民“急愁难盼”,办好“民生关键事”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基层治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居民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都需及时解决。”山前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蓓介绍,今年社区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以党建为依托推进“民生关键小事”,为居民带来满满幸福感。社区从居民关注的“衣食住行”出发,共梳理出锦春大厦包括小区22部电梯更新工程、绿化工程在内的“民生关键小事”6件。目前,已完成对小区一楼中心花园绿化修剪、三楼架空层绿化的修补,通过美化修剪、合理补植,修缮绿地系统来提升小区绿化,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此外,小区22部电梯更新工程和小区垃圾屋的改造工作也于日前圆满完工,困扰住户多年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图源:大南街道

下一步,大南街道将在现有创建基础上,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