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525.07亿元!温州市“万名干部进万企”成效明显

时间:2022-11-28 16:17: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88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企业(项目)9500余个,截至10月底助企服务员累计走访企业53350家,摸排问题5699个,问题化解率达97.4%,出台多个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525.07亿元……

温州市“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督导汇报会 蔡慧慧/摄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温州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精神和全省“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要求,11月25日,温州市召开“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督导汇报会,会上公布了“万名干部进万企”的工作数据,并总结前阶段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

服务机制完善 问题化解高效

今年来,专项行动线上线下相融合,优化服务机制。

线下重构服务体系,组建“一办十组(市“两万”办和十个市派协调指导组)+5亿元以上企业市派县级干部结对+万名助企服务员”队伍;线上迭代“帮企云”平台,通过整合现有问题反映渠道,优化问题诉求化解流程,打通跨平台数据壁垒,实现“以事找人、人事贯通”,推动问题收集化解更加迅速、助企服务员管理督促更加到位。

温州市“两万”办组织助企服务员开展多轮集中走访服务,并通过运用问题闭环管理、疑难问题首问负责、共性问题集中化解等机制,构建形成了“平台统一、按责转办、限时督办、效能问责、数智分析”的工作机制闭环,有效破除企业发展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化解率高达97.4%。

政策落地顺畅 助企氛围浓厚

温州市出台的“温30条”、“助企纾困30条措施”等多个减负纾困惠企政策,截至10月底已累计为企业减负525.07亿元,切实增强了企业应对风险挑战、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信心。

同时,“两万”行动开展了惠企扶工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助企服务员实地走访、组建钉钉答疑群、上线直播课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今年出台的纾困政策,让企业“听得懂,用得上”;温州积极宣传利好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创新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对惠企奖补八大类41项、减负纾困四大类22项政策进行“一卡一策”设计,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政策宣传全覆盖。

按周开展的典型宣传、按季推出的服务主题,让助企氛围更加浓厚。截至10月底,刊发全市性“两万”工作简报48期,累计收集全市各地简报动态信息和助企服务特色做法482条,并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助企纾困、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等四大主题活动。

“‘两万’行动将奋力交出工业经济的高分报表,为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温州的生动实践贡献经信力量。”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下一步温州市经信局将持续深化拓展“两万”行动,加大“帮企云2.0”平台推广应用,推动96666热线服务和值班制度高效运行;进一步强化问题闭环管理,精准排摸问题、快速化解问题;进一步发挥协调指导组和助企服务员作用;进一步营造服务氛围,巩固提升行动成效。(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