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持续奋斗 宏伟蓝图成美丽现实

时间:2022-11-29 16:41: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昔日杂乱荒芜的山坡,如今郁郁葱葱的油茶树漫山遍野;昔日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如今成为集山与海为一体的山海特色旅游胜地;昔日零星散布的景点,如今已串珠成线越精越美……这些美,遍布在温州市苍南县的城市与乡村。

林下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矾山三合新村油茶基地 李士明/摄

矾山镇三合新村2258亩油茶树已经挂果。另一边,桥墩镇南山头村的黄栀子正通过苍南老字号药企浙江华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在苍南,马站凤尾山村套种白茶、灵溪苍溪村多花黄精种植、灵溪燕头村林下养鸡……漫山林业正焕发出新生机。据统计,2021年苍南县林下经济总产值已达28.73亿元。今年以来,苍南又建成6个示范基地,预计丰产期年总产值可达1973万元以上,养殖项目预计年销售总收入可达984万元以上。

为培育壮大林下经济产业,苍南出台《苍南县林业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年)》,明确要求将“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列入重点产业发展内容,同时成立“千村万元”工作专班,林业、资规、财政、农业、乡镇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积极建立完善省、县、乡镇、乡土专家“四联”帮扶机制,组织技术培训和现场实训,主动上门为林农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

据悉,下一步苍南还将继续跟进发展种植,继续高位谋划、培育壮大林下经济产业。

千亿核电激发产业创新

绿能小镇的城市客厅 李士明/摄

沿浦镇绿能小镇的城市客厅已初具雏形。这是为建设中的东部三澳核电主厂区、西部产城融合发展区配套的,一个集商务、文化、创业创新、旅游休闲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东部三澳核电主厂区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电力约525亿千瓦时,可减少标煤消耗15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万吨。西部产城融合发展区可容纳约2万人居住,将成为核电及其配套设施人员的主要居住地。

此外,苍南今年在建3个海上风电项目。3个项目加起来,在建装机容量突破了百万千瓦,是全省县(市、区)最多的。据论证,论证,苍南风电场资源规模可达1480万千瓦,接近三峡水电站的三分之二,开发空间巨大。

依托省级经开区、绿能小镇等产业大平台,苍南重点招引清洁能源及核关联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塑料制品等战略新兴产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攻项目、扩投资的热潮。截至目前,苍南累计引进优质项目494个,开竣工项目485个。

未来,苍南还将高质量稳步推进核电工程建设与海上风电建设,,并进一步推进绿色能源产业链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正成为苍南持续发展的靓丽底色。

生态转型美丽乡村共富

青蟹养殖 李士明/摄

沿浦镇龙澳村如同一颗美丽澄澈的翠玉,镶嵌于温州最南端。

近年来,该村通过深挖渔旅资源,塑造文明村风,立足本地海洋资源和生态优势,发展村内的虾塘养殖、紫菜种植等传统渔业,先后荣获省AAA级景区村庄、国家级森林村庄等称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道路越走越宽。

龙澳村对滩涂进行整治提升,种植蛏子1000余亩;集资完成木林虾塘防波堤加固以及围塘提升工程,促进围塘内九节虾、青蟹等水产养殖发展,先后带动了退渔渔民、在家渔嫂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20余万元,为村民增收1200余万元。

此外,龙澳村整村打造美丽乡村,构建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园区、龙澳滩涂生态园、水上露营、浙闽边界特色海上餐厅等项目,打造“旅游+观光+采摘”新型销售模式,既展现美丽乡村面貌又促进增收致富。

下一步,沿浦镇还将与大学及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沿浦湾北亚热带滩涂研究院,建设千亩滩涂大型底栖生物栖息地、千亩蛏子苗自然繁育基地、千亩红树林青蟹增殖基地、千亩海蜈蚣采捕场母本基地;打造红树湿地、滩涂采捕、泥浴美容、滨海民宿、渔村体验等滩涂研究项目;推进红树林蓝碳开发,与国家海洋三所合作,实现省内首笔海洋蓝碳上市交易项目,探索建设“蓝碳”交易平台,切实发挥红树林固碳储碳经济价值。

微改精提打造全域美丽

苍南韭菜园房车基地 李士明/摄

沿着苍南168生态海岸带一路前行,美妙的滨海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大渔寮景区、炎亭景区、两湾景区(棕榈湾-凤凰湾)、蒲壮所城、和美霞关是168生态海岸带这串项链上的明珠,沿途美丽乡村,则是是项链上的闪光碎钻。

今年以来,苍南县旅投集团以“微改造、精提升”精雕细琢打造苍南旅游景区美丽新格局;写好苍南故事,挖掘苍南好山好水的文化底蕴;建设智慧景区,“绣”出品质服务。

2022年随着各项目的顺利完工,炎亭景区隧道变身五彩缤纷的海底童话世界,顶魁山隧道变身168生态海岸带风光“景观大道”。此外,苍南县旅投集团也正全力推进玉苍山、碗窑、石聚堂景区、海口景区“微改造、精提升”项目,通过配套设施增设、绿化景观改造、环境整治等提升景区整体面貌和品质。

画好山水画,还要写好苍南故事。苍南县旅投集团与霞关镇开展乡村振兴合作,谋划实施了霞关风情小镇老街改造项目,深度挖掘霞关本地文化内涵,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以“绣花”功夫让老街真正“活”起来,重现昔日繁华。

数字转型给游客带来了极大便利。广大游客可从线上易游苍南小程序及美团、携程等各类OTA等多渠道购买渔寮景区门票,无需线下二次换票即可核销入园;可通过“易游苍南”小程序下单购买矾山肉燕、桥墩月饼、虾皮紫菜等苍南本地特产美食,或是一键打开苍南全域电子地图了解苍南景区、景点及酒店住宿情况。除景区票务系统智能化外,渔寮景区的智慧停车系统也得到了游客好评。

提升还在路上。苍南的目标,是建成一个“全域美丽大花园”。

生态种养、产业创新、全域旅游,在共富路上,苍南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态与进取精神。放眼苍南,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