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丨温州名中医李伯琦

时间:2022-12-02 16: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文照

李伯琦(1881-1951) 图源:瓯江文艺

我的祖父李伯琦光绪辛已年(公元1881年)六月廿六日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温州永嘉县罗溪乡南岙村人,三十余岁时定居温州,现鹿城区(原永嘉县城)信河街倪衙巷6号李宅。

我祖父乃为家传中医之第五代传人,据《李氏宗谱》记载:“伯琦公参加浙江全省警务处考试医生,免试第一。时任四川测量局中医官;又任省立第十师范校医;又任永嘉义办慈善医院副院长;永嘉普安局义务医师。参与合著温州《修正丸散膏丹配制法全集》兼校对。温州著名中医师。”

祖父医术精湛, 《伯琦先生传》中有云:“李君伯琦时医之中洵称良者也。琦父(我的曾祖父)味笙儒而精医,名噪一时。琦生而敏悟,奇特过人,幼读父书,通其奥而不泥其迹,克承厥志,大扩其业。求医者踵相而接也。”

祖父从小受父辈亲自面授,又好学中医经典,并且善于实践。为了精进医术,他二十余岁走出南岙,外出游学行医,曾赴闽南,浙沪等地,边学边医,寻访名医,医术大有展进,名气也大有所增。

图源:瓯江文艺
祖父特别精通叶天士的医术和清淮阴吴塘的“温病条辨”,更注重于“温病”的治理。他强调“温病”的特征,在诊治上要严格区别于“伤寒”。温病是感受“温邪”所引起的一系列外感急性热病的总称,所以通称“邪症”。温病的范围广,季节性强,一般有风温,春温,暑温,湿温,秋燥,温毒等。
在临床上,祖父对于滋液生津,平肝清热法的应用甚为突出。善用鲜石斛,鲜生地,以及椒、梅、连、黄、萸等为主药,灵活配伍。邪初陷,以透法;邪深陷,以泻法。祖父治邪症名气大,当时温州人称祖父为“蛇篓”,因为“蛇”和“邪”谐音。

有一天,离我家不远的仓桥有一位地头蛇小老婆得了瘟疫,病情紧急,深夜拉我祖父去看病,还扬言,若治不好她的病,要惩罚我的祖父。祖父秉着治病救人前去赴诊,并亲自煎药以服之,直至天亮终于将病人救过来了,因此事祖父的名声大振。

祖父特别注重下一代培育,当时祖父的收入颇丰,但他淡泊财利,不置地,不多买房,而是着重培养后辈成才。祖父经常教诲他们:医,仁道也。而必智以先之,勇以副之,仁以成之。生民何辜?不死于病而死于医,是有医而不若无医也。故学医不精,不若不学医也。我祖父唯一购置的房产是倪衙巷住宅,大门口有一幅石头浮雕的对联,上联为:经传函谷;下联为:学绍濒湖。横批为:紫气东来。祖父居住的楼门上题有:“壶隐”二字,总的意思是传承老子的道家思想,学习李时珍的医术之道。这些理念由始至终地贯穿于李氏祖传的中医世家之中。在父辈的熏陶下,我大伯父李兆周,二伯父李梧村,大姑母李梅芬也先后成为温州的名中医。

图源:瓯江文艺
此外,我祖父天性笃厚,待人和平慷慨,乐善好施。有一年正逢温州瘟疫大流行。每天死人颇多。我祖父却日夜操劳,免费为老百姓治病救人,深得百姓赞许。
祖父于1951年去世,叹时光如白驹过隙,不觉又近祖父诞辰。今仅以此文,纪念祖父李伯琦诞辰141周年。
2022年12月1日写于温州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李文照,字文蒸,号墨剑。现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温州市诗词学会顾问,永嘉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著有《李文照书法集》《李文照诗词一百首》《闻澜阁墨迹》《墨剑随筆》等十多本书。1999年7月在杭州世贸中心举办李文照书画展。(李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