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消费券迎春送福!温州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助力开门红

时间:2023-01-10 16:16: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温州市“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新闻发布会 刘伟/摄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各大商场超市已经张灯结彩,备齐年货,迎接春节消费热潮的到来。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稳生产、兴消费、旺市场,奋力实现“开门红”,温州市政府全面发动“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

亿元消费券 乐购温州

消费券是通过补贴方式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有效手段。温州计划在1-2月份多轮发放3亿元迎春消费券。

据了解,此次消费券共发行9000万元通用消费券用于零售、餐饮、住宿、文旅、体育、娱乐等各个行业消费,1.8亿元专用消费券主要包括留温过年、年货、文旅、汽车、家电家装、电子产品等重点领域的专用消费券以及3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消费券发放对象涵盖全体在温人员(包括市外来温人员),使用范围涵盖温州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实体商家。

本次消费券采取市县联动、统分结合的方式发放,其中通用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包括鹿城区、龙湾、瓯海、洞头、温州海经区、温州高新区(经开区)的市区范围内,由温州市统一发放;其余8个县、市消费券将由各地政府自行发放。专用消费券也由12个县(市、区)和海经区、高新区(经开区)自行发放。

首轮市区通用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将于1月15日启动发放,市民可以通过“温度”APP点击活动链接,进入支付宝平台领取消费券,数量有限,先领先得。其中,通用券券包面值120元,包括满25元减10元,2张;满58元减20元,2张;满168元减60元,1张;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面值66元,无满减要求。

“这既是‘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的一项配套政策,也是惠民生、暖民心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送给全体市民一份新年大礼包。”温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东说。

十大百项行动 重拾烟火气

新春将近,温州市计划发动千个企业、商家、产品、民宿,助推万家企业拓市场、拼经济。

温州聚焦新兴力量,创新“政府+企业+商(协)会+侨团+金融机构”合作模式,围绕消费、外贸、工业、旅游、住宿、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百店促销旺市场、百企出海抢订单、百家品牌企业促营销、百条线路游温州、百家民宿过大年、百场文体活动迎新春等十大专项行动。

随着兔年春节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欲浓,各大商超、批发市场人头攒动、年货热销。温州聚焦元旦、春节和元宵等节庆,推动各大商业综合体、商超、购物中心和大型商贸企业开展打折、抽奖、满额赠送、工厂直销等“迎新过节”主题促销活动,将举行10场以上汽车展、动漫展、家具展等专业展会活动,发放汽车、家电家装、电子产品等权重商品专用消费券,稳定大宗商品消费良好增势。

作别寒冬,沉寂许久的民宿行业也将迎来朝阳。温州将助推乡村民宿回暖复苏,通过“政府推介+平台宣传+业主营销”等形式发布推介相关活动信息,组织发动全市民宿(农家乐)行业联合旅行社、民宿联盟、餐饮协会、网络媒体开展不少于100场让利营销活动,实现“百家民宿过大年,千家民宿迎宾客”。

此外,温州将组织商务团、招商团赴境外开展系列拓市场和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企业开展产业对接、订货会、展销会等系列促营销活动,举办百场文体活动,给予市民购房实惠,出台系列惠企政策,办好各类就业招聘活动……

“温州将以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合力形成后疫情时代火力全开拼经济的奋进态势。”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表示。

百条线路游温州 尽享瓯越生活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市民出游需求逐渐升温,文旅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温州市推出“我要游温州、在温过大年”政策礼包,启动“百条线路游温州”活动,推出活力海洋之旅、红色浪漫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100条旅游线路。

据介绍,温州市即日起到2月5日(元宵节),全市42家国有景区向市民免费开放,13家民营景区向市民优惠开放;全市42家国有景区、13家民营景区一季度对全体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我们将继续做好文旅产品的推介,进一步打响‘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温州,走进温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知遥表示,温州将联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新空间,组织开展300余场文博、民俗、艺术等各类文化活动;举办“全民艺术普及新年大联欢”“宋韵塘河过大年”、“百县千碗”迎新春、携程中国旅行者大会等大型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来温州过大年”的浓郁文化氛围。

提振发展信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消费者参与。“下一步,温州市将持续落实好‘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凝聚合力,在对接消费需求上量实招,为城市经济注入新动能。”方培雷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