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重走红军路,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2-12-18 15: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山路崎岖,队友扶持向前;体力殆尽,嘹亮红歌打气。12月17日,“重走红军路·奋进新征程——永嘉县第十三届重走红军路活动”在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石桅岩景区举行,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旭丹,副县长吴良成等领导出席活动。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伴随着《十送红军》的歌声,统一着装的100余人分为13支队伍,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踏上征途。本届“重走红军路活动”从石桅岩景区出发,途径罗家寮村,至岭上人家为止,全程约6公里。

徐苍峰/摄

青山绿水间,红旗随风飘。当日虽然寒风凛冽,却挡不住众人前进的旺盛斗志。来到罗家寮村,当地村民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夹道欢迎,并沿路分发鸡蛋、姜茶、麻糍等“补给”,重现当年群众夹道迎红军的一幕。

在罗家寮村举行的“学习二十大、传承红军精神”主题活动中,队员们参观了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重温先烈事迹;参加二十大精神有奖竞答,学习重要精神。队员们还慰问了革命老区老党员代表,并参与学唱红歌等活动。

陈胜豪/摄

“我们参加这个活动就是要体验红军走过的路,亲身体验以前的艰苦,才能学习到红军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的精神。”徐琴燕说。49岁的她已连续13年参加重走红军路活动,“每年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据悉,今年是红十三军成立92周年。92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这是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部队之一。2010年,永嘉县举办第一届“重走红军路”活动,随后每年以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路线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已成为国内富有影响力的一张红色主题活动金名片。

举行“重走红军路”活动,就是要牢记历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弘扬红军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信仰。“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永嘉县副县长吴良成如是说。(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