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改革亮点纷呈 标志性成果展现瓯越共富图景

时间:2022-12-19 16:24: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睿

今年来,温州市着力打造一批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并推动它们显现成效。

在山区海岛,在城市农村——“双向飞地”激发出山区发展内生动力,“共富工坊”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服务广大群众,“两个健康”、利民补助“一键达”等共富经验全国推广。

对困难群体,对百姓大众——“医保纾困”惠及病患家庭,低保调标达到1035元,每天1.8万老人在老年食堂吃上放心餐,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2030”计划整体完成率99.4%,出台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保障措施25条。

泰顺南浦溪镇黄山畲族村村民在家门口向网友分享家乡特产和风光   苏巧将/摄

以这些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为缩影,温州市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过程中,形成各地各部门争先进位势头好、重点攻坚力度大、共富改革亮点多的局面。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山区5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呈现全市好于全省、山区好于全市的良好态势。

山区海岛作为共富重点

育特色产业强内生动力

如今,产自文成县的AD钙奶、爽歪歪、乳酸菌、八宝粥等娃哈哈产品已经面市。未来,每年更有超6亿瓶(罐)的娃哈哈,以飞云江和珊溪水库水源为原料行销浙南闽北,预计为该县带来年税收超3000万元。以娃哈哈达产为契机,该县将进一步依托水资源,招引饮料食品加工项目,打造健康产品制造主导产业。

这是今年来,温州市将山区5县和洞头区“5+1”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难点重点,扶持它们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动“5+1”发展取得新突破的成效之一。

文成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 王健供图

山区海岛纷纷突出现有产业“有中做优、优中做强”——

永嘉县实现泵阀产业规上产值超百亿元,拥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隐形冠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山区26县首位。

平阳县持续壮大机械机电、塑包塑编、时尚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争取“十四五”期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迈入千亿工业强县行列。

文成、泰顺两县,依托生态环境持续培育文旅产业,提速打造旅游度假区。

图为海钠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赶订单   李强强/摄
近日,永嘉多家泵阀企业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阀门世界博览会    图源:温州发布

山区海岛纷纷突出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换道超车”——

苍南聚集中广核、华能、华润等一批央企,开发境内新能源产业;推进三澳核电1号、2号机组,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

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 李士明/摄

洞头区招引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温州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项目、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等项目,壮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运达高端储能装备制造项目效果图 图源:温州发布

强化重点工作攻坚力度

创新举措破解共富难题

眼下,鹿城区正推行蜂巢式医保驿站建设项目,打造医保纾困品牌。该区把每家医保定点药店作为一个巢格,把药店员工作为蜜蜂,为周边居民开展医保服务。该项目还能监测分析困难群众的医疗指标,如果发现他们符合条件,会联合医保、民政、慈善等部门,主动联系、提供救助。

这是今年来,温州市强化共同富裕重点工作攻坚力度,推动上下联动破解难题的一个写照。

“双向飞地”,激发山区内生动力——鹿泰“双向飞地”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24亿元。创新“共富车间”合作模式,带动泰顺企业发展壮大。滨泰“双向飞地”已收集储备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年度税收达100万元等条件的“北企南迁”企业123家。

“共富工坊”,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温州市发挥党建联建机制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作用,打造来料加工、定向招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品牌带动、产业赋能等多种类型“共富工坊”。目前,已建成701家,累计带动3.15万名群众增收,人均月增收超2400元。

“医保纾困”,解病患家庭燃眉之急——温州市将“医保纾困”纳入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全额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商业补充保险14.7万人、新增6种特殊病种享受基本医保住院待遇等目标。目前,已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医疗救助、高额费用化解等目标。

“共享社·幸福里”,构建居民生活共同体——“共享社·幸福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便民微服务、阵地微改造、交通微循环等“关键小事”4447件。截至11月,全市打造1000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重点单元、各种服务阵地1300多处,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9.2%。“共享社·幸福里”数字平台被列入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

推动共富改革亮点纷呈

加快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在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村级党组织引领本地能人出资500万元设立村慈善救助基金,帮助该村97名低收入群体实现脱困。

以此为例,乐清在全省率先建成社会救助服务联合体,打造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样板。目前,乐清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6亿元,带动社会帮扶资金超6000万元,服务惠及8.2万人次,成功列入省级“助联体”专项试点、获评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第一名。

这是今年来,温州市各地各部门竞相开展探索,推动共富改革亮点频出的一个注脚。

温州市在“浙里办”上线“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在线”模块   图源:温州发布

实施“2030”帮扶计划,强化精准对接——温州市选取20个街镇630户家庭,开展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试点,聚焦低收入家庭主动发现和帮扶模式有待完善等问题开展攻坚。目前,已帮扶626户1640人,实现低收入家庭成员就业139人、医保纾困帮扶45人、教育帮扶198人。

“两个健康”创建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11月4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工作交流会线上举行,来自31个省(市、区)的上百位党政干部,交流学习温州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形成的50项制度成果和58项引领性改革举措。

利民补助“一键达”,千余补助一键发放——该应用打通17个条线部门业务,贯通全市所有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将16类群体补助业务,整合成涵盖超1000个补助项目的清单,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项目入选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案例”。

出台25条措施,保障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8月,温州市创新出台企业外来用工人员子女入学保障25条,基于“入学掌上通”,完善入学资格快审快办机制,9月开学前完成录取4.59万人。其中,高级工子女就学实现全覆盖。(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