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清洁、巡河护河、反诈宣传、疫情防控……大南街道有一群爱管“闲事”的大妈

时间:2023-02-01 15:45: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挺

受访者供图

正月初六,天气晴朗。早上9时许,有一群大妈穿着荧光绿马甲,在母亲河温瑞塘河畔集中,准备开始她们兔年的首次护河行动。她们来自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最大年龄78岁,最小52岁,从2013年开始组建,从起初的15人只是简单地捡捡社区里的垃圾,到现在55人开展巡河护河、公益宣传等各类活动。她们就是“南塘大妈护河队”,这十年来,她们一直守护着大南街道辖区内的8条河道,不忘初心热心公益,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公益活动不分界”这句话。

十年守护,积极参与巡河护河

2023年伊始,市文明办、市河长办联合开展了“迎新春,万名河长齐巡河·合力共建文明城”专项行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纷纷来到各自挂钩的河道巡河,开启新一年的河长履职工作,民间河长们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就有“南塘大妈护河队”的民间河长们的身影。

1月16日上午8时,南塘大妈护河队的35位民间河长志愿者集中在温瑞塘河畔,按照事先安排,分为3组,对大南街道辖区8条河道开展巡河护河行动。

“今年刚好是我们成立第十年,还差2个月我们就十周岁了。”18日上午,南塘大妈护河队的几位大妈说,护河队成立于2013年3月18日,成立之初只有15位成员,而现在,已经有55位成员了。护河队的总队长张蓓蓓介绍,最开始时,15位退休大妈想着退休了闲着没事,能为社区出点力也好,就自发组成了巾帼志愿者队伍。

“刚开始的时候还不叫‘南塘大妈护河队’。”张蓓蓓说,后来,随着人数的逐渐增多,她们参与的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多,从刚开始在社区做卫生清扫工作,发展到后来整个街道辖区8条河道的巡河护河工作。

在2017年世界水日那天,浙江省水利厅授予了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南塘大妈护河队”旗帜。从这天起,当初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有了南塘大妈护河队这个名字。

2018年夏天,台风“玛莉亚”过后,南塘大妈护河队迅速出动,对辖区内河道进行巡逻,对台风过后的垃圾进行清扫。“那次印象很深刻,风雨停了之后我们马上就出发了,河道边、绿化带上,到处是被风刮过来的广告牌、断树枝等垃圾。”护河队第二分队队长王巧贞回忆说,除了清扫台风过后的垃圾,她们沿途经过看到有共享单车被吹倒的,也都一一扶好。

不忘初心,“公益活动不分界”

虽说肩膀上扛的是“南塘大妈护河队”的旗帜,可对于这批平均年龄约67岁的大妈来说,公益活动,是不分界线的。

每个月的10日、20日、30日,是她们固定的巡河护河日。“现在我们人多了,就分为3个分队,每个月3次巡河护河,一个分队一次,也就是说,每个月每个队员都会把大南街道辖区内8条河道给走一遍。”张蓓蓓介绍,2021年国家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于是,她们又摇身一变,成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轮班每天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她们又变身文明劝导员,在本社区内巡查站岗,见到共享单车没停放好的,就上前停放好;外卖小哥取餐时临时乱停放的,就上前劝阻……

疫情以来,这群大妈更是站在了防疫前线。白鹿洲社区每个小区门口,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量体温、查行程码等,只要有新的情况发生,她们就会及时出现。

“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2022年1月那段时间了。”几位大妈回忆,2022年1月期间特别冷,在小区门口站岗的她们每人都穿上了长大衣,帽子、围巾、手套这些装备一个都没落下。当时一天是三个班次,分别为7:00~9:00、11:00~13:00和16:30~18:30。早上的时间对于大妈们来说还算友好,中午和下午的时间对她们来说就遇到困难了。“中午这个班,我们要10点半左右吃完午饭再过去站岗,还算是吃饱了站在风中。可下午这个班的时间就很尴尬,总不能4点钟吃晚饭吧?所以我们都是饿着肚子等时间到了才回家吃饭。要知道,冬天的晚上6点半,天早就黑了,那真的叫‘饥寒交迫’。”

大妈们都说“公益活动是不分界的”,近年来,她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巡河护河,还“跨界”做了不少事情,禁毒宣传、平安巡逻、反诈宣传等,都有她们的身影。这些年来,她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