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院: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时间:2023-02-10 14:16: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琳

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新址  图源:温州日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是温州法院奋进奋战、守正创新的一年。

回望这一年,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入推进变革型现代化法院建设,交出了一份法院人服务保障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的高分答卷。

聚焦办案主责筑牢平安基石

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不仅关乎高质量发展全局,更牵动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这一年,温州法院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审结全国扫黑除恶重点督办案件“520”裸聊系列敲诈勒索案等涉黑恶案件,打击黑恶势力;从严从快惩处养老诈骗犯罪,牢牢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龙湾法院一揽子化解“中国·眼谷”汇联大厦烂尾楼系列纠纷,为165户购房者追回3800余万元购房款……一次次公平正义的司法审判,是温州法院为老百姓息诉止争的努力,一次次执着与坚守、探索与攻坚,让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的底气更足。

为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温州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不使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执行不力、不公得不到保护”“使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成为浙江法院的鲜明标志”的要求,着力解决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涉众型”执行案件。据统计,2022年全市法院共开展相关集中执行行动45次,出动干警838人次,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减少8.3天。

同时,温州法院聚焦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刑事速裁机制建设,瑞安、平阳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共同打造集拘、审、诉、判于一体的执法办案中心,入驻成立刑事速裁法庭,速裁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从20.2天降至6.2天,速裁适用率由11%提升到30.1%。

担当服务使命创新驱动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温州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职,强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担当,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上持续发力。

受疫情影响,我市不少中小微企业仍面临经营困难现状。温州法院把推进涉中小微企业服务纾困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为民营经济保持活力贡献司法力量。

洞头法院、永嘉法院出台《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生产经营影响评估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因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而被申请强制执行的公司,根据办法进行影响评估,组织案件双方当事人调解并顺利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瑞安法院采取“活封”“以租代拍”方式,在某工程款纠纷执行案件中,保证执行措施不影响小微企业正常经营,同时分期扣划租金保障债权人权益;文成法院为某公司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让企业在信贷受阻后出具承诺书且能提供全额资金担保的前提下,保障其经营不受影响……助企纾困,温州法院一次次让企业感受到司法温度,更利于保持经济活力。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是温州民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新变量。市委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温州法院以“数据资源法庭”“知识产权法庭”为“两翼”,实行最严司法保护,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去年5月18日,温州法院在瓯海区设立全国首家数据资源法庭,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集中管辖温州市涉数据资源案件。

同年,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并出台案件司法行政对接合作机制、建立侵权人“黑名单”等制度,并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如在涉范斯公司与瑞安市某鞋厂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中,适用三倍惩罚性赔偿制度,判令被告赔偿242万元,积极引导市场尊重和重视知识产权,引领民营企业将“知产”变为“资产”。

2022全年,温州破产法庭新址正式启用,全国首个破产事务管理处成立,出台《个债清理实施意见(二)》……温州法院在服务创新中驱动发展,不断为全省乃至全国在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坚持改革引领维护司法公信力

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全市法院对标“全域数字法院”建设新要求,借数智赋能,探索打造现代化法院的温州路径,不断驱动“接近正义”向更高水平的“可视正义”转变。

去年3月,温州中院正式上线“温州知识产权调解云平台”,适应温州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温州、金华、丽水三地技术类案件新形势,着重化解专业调解组织接受跨市域纠纷诉前调解委派难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

在审理一起外观设计侵权案件时,承办法官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及时发现同一权利人在“云平台”上还有数十起批量维权案件处于诉前化解阶段。法官立即通过平台对接具体调解员,主动指导、介入诉前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平台上的十余件批量维权案件按基本相同的赔偿标准达成和解并及时履行。在智慧司法加持之下,释放出大数据融入改革创新的积极意义。

去年11月,市中院与市住建局联合上线“温法征迁通”微信小程序,有关征迁工作的问题可通过该小程序来了解、查询。同年,“凤凰危驾智审”获评第一批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好应用,引出全年数字化改革成果。法院“新基建”不断加强,建成一批设施先进的智慧舱、数字法庭、数字合议室、数字工作室等并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智慧执行2.0”系统成为全省106家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唯一数字化载体。

2022年,温州法院持续深化大数据应用,加大线索审查力度,着力防范虚假诉讼、行政滥诉、拒执等行为,维护司法公信力。

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变革型现代化法院建设,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温州创新史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