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检察院:助力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建设

时间:2023-02-10 14:15: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琳

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平台揭牌启用   图源:温州日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温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依法能动履职,强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担当,更深融入中心工作,更实办好为民实事。

筑牢除险保安防线

守护社会和谐安宁

“砰!”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以周焯华为首的跨境赌博犯罪集团系列案件,经温州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在温州中院开庭审判……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批捕3192人,起诉13818人。加强重点领域除险保安,以高压态势起诉黑恶势力犯罪170人;加大网络犯罪惩防力度,起诉网络黄赌毒骗等犯罪3425人;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每一起案件背后都彰显了温州检察人守护大局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决心。

主动应对近年来轻型犯罪数量大幅上升的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全市检察机关协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探索轻罪捕前报备、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体运作、开发上线政法一体化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智能协同平台等工作,并将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刑事和解、修复社会关系贯穿办案始终。

“不羁押不代表就不管了。相反,加强对非羁押人员的监管教育十分必要。”去年5月,鹿城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加强监管教育深化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以教育、感化、挽救的惩防一体非羁押状态候审模式,强化非羁押人员实质化监管,推动实现犯罪治理与社会治理双重目标。

据统计,2022年全市起诉前羁押人数从上一年的7996人下降到4217人,诉前羁押率持续下降。全年88%的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审服判率达97%,远高于普通程序案件。

通过深入分析研判监督履职过程中发现的平安、经济、民生、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市检察院形成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发检察建议85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温州建设。

有力助企纾困解难

聚焦经济稳进提质

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认罪认罚且补缴了全部税款。温州市检察机关推动该公司合规整改,5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依法决定不起诉。该公司经合规整改涅槃重生,对温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这是温州检察机关以高效能检察履职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

依托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市检察院聚焦企业健康发展的堵点痛点,会同工商联等21家单位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创新构建了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涉案企业合规制度体系。去年对全市65家涉案企业启动合规工作,合规案件数量稳居全省第一。

今年1月,温州检察机关率全省之先,对乐清市第一批鞋革行业13家涉案企业启动同行业批量合规,拉开了从“个案合规”到“同行业批量合规”的探索序幕。针对我市中小微企业众多,犯罪行为类似的现实情况,制定出台刑事案件同行业批量合规工作指引和操作规程,与行业协会联合发力,带动全行业整改提升。

为了让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全市检察机关在积极履职的同时,主动联动多方力量,以更大的合力释放司法红利,助力企业“祛病强身”。

永嘉县检察院深化与县工商联的合作,对涉案企业同时开展法律体检与企业风险排查,并创新推出“预防式课单”,为企业解疑释惑,协同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选为全国100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之一。

不仅如此,市检察院会同市公安局、市法院建立预防和清理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促进“挂案”动态清零,避免企业“负罪经营”。开展净化“空壳”公司专项行动,促进清理“空壳”公司1166家,移送违法犯罪线索35件,有效整治骗税骗补行为,助力惠企政策精准落地。

有力守护美好生活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法律监督集中发力的关键点。

去年4月,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强化特殊群体检察保障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温州检察机关依法重拳打击整治,帮助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并兼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做好4700余名老年被害人的释法说理、信访化解等工作。

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市检察院与市民政局双牵头推进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成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平台。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等制度更实落地,让隐匿的“大灰狼”无所遁形。同时,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168份,督促“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司法救助一头连着案子,一头系着人心。温州检察用心用情做好司法救助民心工程,为生活急迫困难的涉案人员、家庭发放救助金620余万元。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实质性化解群众合法诉求。开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帮助追讨“辛苦钱”970余万元。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动完善反家暴联动机制,相关工作获全国妇联点赞。

全市检察机关聚焦“执行难”,开展涉住房公积金终本执行数字类案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3份,促进依法冻结、扣押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2742万元,并推动法院与公积金管理部门加强协作、堵塞漏洞。

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公益诉讼检察路从稳步走向宽广。2022年,温州检察机关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聘请388名专业人士作为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在守护“舌尖安全”、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等民生领域持续发力,督促查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商家167户,清理修复山水林田3900余亩。同时,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有效推动黄檀硐古村落、顺溪古建筑群以及古树名木保护。泰顺县检察院构建“顺文化”公益诉讼保护模式,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平阳县检察院监督推动家庭优待金发放、军属免费体检、光荣牌悬挂等优抚待遇精准落实,让冲锋在前的军人没有后顾之忧……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