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温州“最大展团”米兰归来 3天带回3亿美元订单

时间:2023-02-13 15:48: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珍珍 王艳琼 庄苗苗

新春伊始,温州就加入了组团“出海抢单”的热潮。2月4日至6日,温州组织农历新年以来“最大展团”——170家温州眼镜企业前往意大利参加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这两天,参展企业正陆续返程,并带回了好消息:参展3天,意向订单总额已超3亿美元!

出国“抢订单”怎么抢?除了订单外,还有哪些新收获?

赵琛璋/摄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

外贸行业内,流行这样一句话:一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这次米兰之行,让温州厚德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东有了更深的体会。

“3年没见,老朋友们话题很多。聊家常、分享抗疫经验、介绍企业新产品……关系就这样慢慢拉近了。”刘兴东说,展会现场,一位此前通过邮件反复沟通却迟迟不肯下单的美国客户,与他相谈甚欢,当场追加了一倍订单。

刘兴东介绍,公司专注眼镜贸易,疫情期间与海外客户只能靠线上联系,出现一些老客户流失的迹象。重新亮相国际舞台,向新老客户释放了企业活跃信号,抢回了订单话语权。

“出国参展,是外贸企业获取海外订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瓯海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介绍,温州是世界十大眼镜品牌的主要供货地区,约90%的产品销往欧美等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办于1970年的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眼镜展之一。暌违3年,对于出国参展,大家早已迫不及待。

“第一天我们就忙‘疯了’,一刻不停见了16位客户。”温州朗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健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精心准备了光学眼镜、太阳镜、老花镜等200多款新品镜架参展,得到不少新老客户认可,3天共斩获超1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

不少参展企业反映,出国前也曾担忧疫情会影响展会,没想到,现场比3年前还热闹。服务企业参展的博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成松介绍,此次展会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15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亚洲区共有300多家企业,温州企业参展面积占亚洲馆的一半以上。

“政府组团‘出海’,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不少企业在采访时表示,这次参展企业数量暴增,离不开政府部门大力引导。早在去年12月,温州就已筹划、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前不久,温州还公布了《2023年度市级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对参加重点展会的外贸企业展位费给予高比例补助,对企业自行参加一般性国际性展会的展位费加大补助力度,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

订单火热背后有冷思考

满载着大笔订单,一些参展企业回国后马不停蹄地投入生产。

这次前往米兰的170家温州眼镜企业中,瓯海有68家,其中不少是工贸一体化企业。在企业集聚的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工人们已陆续返岗,车间内一片热闹景象。

“有了这次‘抢回’的订单,工厂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5月份,预计后续还会有一拨新增订单。”9日凌晨回到瓯海,顾不上倒时差,张健当天就回公司上班了,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收获订单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挑战还在抢单之后。张健注意到,眼下欧洲消费更趋向理性,更注重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客商下单时倾向于小批量、多批次。张健表示,为了适应新需求,目前公司内部组织架构正在调整,产品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

对此,温州唐风宋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永钤深表认同:“这次和客商们面对面交谈,发现市场对眼镜制造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从米兰撤展后,戚永钤选择留在意大利,带着业务员继续走访老客户,对照最新市场需求变化做进一步谋划。

与疫情前企业分散参展不同,这次组团参加展会让温州眼镜企业走得更近了,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机会。展会上琳琅满目的海外知名眼镜品牌,让大家深感压力不小:“我们的眼镜有着世界一流品牌的品质,但定价却只有他们的十分之一。”

只有掌握品牌,才能掌握产品的定价权。但目前,多数企业订单是在为国外眼镜品牌做贴牌加工,“走出去”的自主品牌仍然较少。

走品牌化之路,瓯海早有尝试。近年来,当地通过打造眼镜小镇将眼镜产业从生产、分销到终端零售的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还开出了眼镜品牌街区,吸引不少本地知名眼镜企业入驻,开设品牌店。此外,瓯海还申请了集体商标“瓯海眼镜”,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综合竞争力。

这次“出海”,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紧迫感——必须多出去参加大型展会,加大自主品牌推介。

3月的纽约展、4月的新加坡展……这几天,温州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正忙着准备参展的一批新产品——企业自主设计并申请了国际专利的儿童太阳眼镜。

十几年来深耕打造自主品牌,目前,冠豪旗下“SECG”儿童眼镜品牌已成为国内销售量最大的儿童眼镜品牌之一。“做自主品牌就像养自己的孩子,过程虽慢,但是养好了始终是自家的。”郑志远对中国品牌进军国际市场信心满满。(黄珍珍 王艳琼 庄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