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以花兴旅 “樱花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2 14:18: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益风 李彩云 王子樟 吴南杰 厉定武 汪学斌

冬去春来,楠溪江的春色也在一帧帧上演。当下,位于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的温州樱花园内,成片樱花竞相开放了。娇艳盛放的樱花一簇簇缀满枝头,烂漫如霞,与山景相互衬托,汇成一幅春色满园的壮美画卷,吸引了不少市民出门赏花、拍照,品春色。今年,樱花园还引入灯光靓化工程,园内游客不仅白日可以游玩赏樱,还可以解锁市民夜游赏樱新体验。

早樱花盛开游人闻香来

四时最好是春天,一去不回唯少年。春天,代表着万物复苏、朝气蓬勃,代表着大自然和人世间的无限生机。温度一天天升高,太阳一天天变暖,这样的季节不出行,不单春风十里不答应,那颗躁动起来的心也不答应。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樱花园园区面积共3000余亩,种植有牡丹樱、染井吉野樱、红粉佳人樱、各色芝樱等品种18500余棵,目前正值牡丹樱花期,3000余棵牡丹樱正盛放。整片牡丹樱沿斜坡植种而下,呈现出红花满树,花团锦簇的景象。

“我基本上每年都会来,今年恰好赶上了开园。”近日,来自湖北的游客王强漫步林荫小道间,面朝花丛,情不自禁感叹道:“听人家说这里樱花开了很好看,所以这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就过来了。没想到我们永嘉樱花园有这么好的风景,这么好的樱花。”江西的游客刘女士通过网络了解到永嘉有一座樱花园,特地前来打卡拍照。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据了解,由于天气较冷,立春又晚,今年牡丹樱推迟开花,而红粉佳人樱如期绽放,两种樱花花期交叠,效果会较往年更好。接下来,千亩樱花将次第开放,观赏期可至五月。据温州楠之鹤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曲忠介绍,自2019年开园以来,每到春天,遍野樱花如云似霞,吸引游客无数,疫情期间,在疫情防控和游客减少的双重压力下,网红打卡地温州樱花园仍咬牙坚持,终于等到了这个迟来三年的“春天”。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盛花期,周曲忠利用闭园期对一万多株樱花进行养护,修缮加固基本配套设施。他说,樱花园和其他自然风光景点不同,樱花花期虽短,但养护却极耗时间和精力,而冬天漫长的蛰伏都是为了以最好的姿态去迎接春天的到来。

“可以围炉煮茶,可以帐篷过夜,我们还引入了大量儿童游乐设施,接下来可以加强亲子游,把樱花园从单纯观光型旅游转变为休闲体验型旅游。”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只见三两游客正带着孩子穿行其中,尽情嬉戏,与周边粉樱融为一景。

樱花园白天游人如织,到了晚上也同样引人入胜。“我们从无锡鼋头渚景区引入樱花灯光秀,每天18点至21点,游客可以进入景区赏夜樱。”周曲忠说,今年在粉红佳人樱区域,樱花园引进了灯光靓化工程,在灯光的布置上,不仅采用了高科技的灯光控制技术,还对灯光的色彩搭配进行了重新调整,力求使得樱花在灯光的投射下,更显得高雅和有立体感。当夜幕降临,暮色将樱花园笼罩,园内彩灯尽数亮起,樱花园瞬间被点亮,樱花流光溢彩、梦幻迷离。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旅游

据了解,往年仅一个春天就有三十余万人来永嘉踏青赏花,为本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有效带动周边餐饮、民宿业的发展并辐射附近村庄的旅游经济,有力地推动“观光流量”向“消费流量”转移,填补了下家岙春季旅游的空白。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旅游人潮回落,白鹭滩回到了往日的平静。时下,樱花园的樱花已然开放,白鹭滩乡村别院的合伙人李新华舒了一口气,对未来充满期望:“接下来,过来赏花的游客多了,我们的人气也就渐渐旺起来了,淡季将不再淡。”李新华的弟弟李建敏经营的溪云滩民宿农家乐开业才几个月,同样在分享樱花季带来的商机。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游客量的存留不仅给下家岙带来了商机,同时还辐射了周边村社,和下家岙邻近的张园自然村颇为受益。“往年樱花园开园,民宿的预订量都上涨了不少,今年情况应该会更好。”悦庭壹舍老板李修东早早把民宿打扫干净,等待樱花开放,游客到来。

“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售卖门票,今年和网络平台合作,由他们来负责宣发,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周曲忠透露,今年樱花园的宣传也要“潮”起来,线上发力,全平台售票,游客还可以享受专属补贴,充分发挥云经济的力量。除此之外,周曲忠还打算在樱花盛花期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广大无法前来的游客“云赏樱”。

近年来,永嘉县积极发挥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旅、文旅融合,打造特色产业,吸引游客前来休闲游玩消费,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潘益风 李彩云 王子樟 吴南杰 厉定武 汪学斌)